两岸故宫博物院交流已打破“坚冰” 将走向常态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故宫博物院交流已打破“坚冰” 将走向常态化
2010年06月09日 14: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共同拥有“克服险阻、保护文物、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光荣传统的两岸故宫博物院,今后的交流将日益走向常态化和制度化。

  “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考察团成员、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8日在贵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85周年、紫禁城肇建590周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两岸故宫博物院将合作开展多项活动。除了于4日启动的为期半月的“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考察活动之外,9月,北京故宫博物院将举行故宫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出席并演讲;10月合办明永乐、宣德时期文物展;11月共同举行国际性学术研讨会。

  据介绍,2009年2月,两岸故宫博物院院长在北京就双方合作问题进行了交流,是两岸故宫博物院高层首次在北京聚会。当时,双方就专家交流、学术研讨、合作办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表示将继续扩大双向、常态交流合作。之后,北京故宫博物院携馆藏30余件珍贵文物赴台北,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合办“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双方还在台北首度合办了以雍正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两岸故宫交流已经打破‘坚冰’,走向常态化和制度化,双方正大力推动研究人员间的交流和相互学习。”李文儒说。

  故宫博物院1925年成立于北京,30年代,为免遭日本侵略者洗劫,故宫博物院决定将部分文物南迁。1948年至1949年初,国民党败退台湾前,分三批将2971箱故宫文物精品运到台湾,这些文物占故宫文物的四分之一左右。

  位于台北市郊外的台北故宫于1965年成立,珍藏着数万件中国历代书画珍品,其中不乏王羲之、颜真卿、怀素、宋徽宗、苏轼等名家的国宝级文物,此外还有沈周、唐寅、仇英、郎世宁、文征明、郑板桥、徐悲鸿等书画大师的真迹。(记者 陈雯瑾 李惊亚)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