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人士秭归公祭屈原 郁慕明致辞余光中献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人士秭归公祭屈原 郁慕明致辞余光中献诗
2010年06月16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秭归6月16日电 (记者 刘良伟 郭晓莹 上官纯青)今天是中国传统的端午节,来自海峡两岸的政商界人士、文化界人士、屈氏后裔及当地民众万余人,在湖北秭归县仿古新建屈原祠前公祭屈原。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出席,著名诗人余光中现场朗诵其纪念屈原的诗作《秭归祭屈原》。

  16日,201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在屈原故里秭归县开幕。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和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宣布“祭祀仪式正式开始”。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招魂曲》音乐背景下,身着白色唐装,肩披黄色丝绸绶带的两岸政要分别敬献花篮,两岸诗人、学者行祭祀礼,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现场朗诵诗作,两岸屈原后裔随后焚香叩首,共祭祖先屈原。随着主持人宣布“礼成告舞”,人们将动听的音乐和优美的舞蹈献给屈原大夫和远道而来的客人。

  随后,全国龙舟邀请赛开赛,何厚铧为一艘全球最长钢制龙舟龙头点睛。来自台湾、澳门、天津、重庆、湖北、湖南、浙江等地的18支队伍在三峡水域展开激烈角逐。上述钢制龙舟长62米,以纪念屈原六十二寿岁,龙舟宽2.4米、型深0.6米、设计吃水0.4米,可容纳120人同时乘划。它驼着“屈原”向江心而去,为屈原大夫游江招魂。

  屈原生于湖北省秭归县,是“世界四大文化名人”。秭归县于其忌日(即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2009年9月,包括“屈原故里端午习俗”等内容的中国端午节,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文化节及论坛活动,是中国端午申遗成功后,首个国家级端午文化节活动,由文化部、国台办、湖北省政府主办。

  近年来,端午文化和屈原文化越来越受到两岸人士的关注,得到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日渐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