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漳圣王文化祖地联谊 两岸宫庙签约结对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开漳圣王文化祖地联谊 两岸宫庙签约结对子
2010年06月19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漳州6月18日电 (林国瑞 吴鹏举)60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及海外的开漳圣王及其部属后裔、宫庙代表、专家学者,18日下午汇聚福建漳州,参加正在此间开幕的第三届国际开漳圣王文化联谊大会。

  本届国际开漳圣王文化联谊大会由漳州市开漳圣王文化联谊会、台湾开漳圣王庙团发展协会、新加坡保赤宫共同主办,第一、二届联谊大会分别于2006年、2008年在新加坡、台湾宜兰成功举办,而第四届联谊大会将由马来西亚槟城陈氏宗义社、马来西亚槟城漳州总会联合承办。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陈明义,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亲民党荣誉主席宋楚瑜,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台湾台商服务总会总会长廖正豪分别为大会题词,福建省政协为大会发来贺信。

  中共漳州市委书记刘可清在会上致辞时说,“开漳圣王”陈元光为开发漳州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绩,更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开漳圣王文化是漳州历史文化形成与发展的主要根基,也是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千百年来一直激励着海内外漳籍乡亲。第三届国际开漳圣王文化联谊大会回到祖地漳州举办,漳州人深感荣幸和自豪。

  刘可清表示,作为开漳圣王文化的发祥地,漳州要以这次联谊大会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及海外漳籍乡亲的联络沟通,增进海内外漳籍乡亲的感情友谊;更好地保护开漳圣王历史遗迹,深入挖掘开漳圣王文化内涵,加快规划建设陈元光与开台文化公园,进一步打响开漳圣王文化品牌,推进漳州对台对外交流合作朝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

  这次大会发出了弘扬开漳圣王文化的倡议书,还举行了开漳圣王绣像交接仪式,两岸宫庙签约结对子。漳州市开漳圣王文化联谊会和马来西亚槟城陈氏宗义社分别代表第三届、第四届联谊大会承办方交接由漳州传统民间工艺漳绣精制而成的开漳圣王绣像。

  开漳圣王文化是富有漳州特色的血缘祖根文化,内容涵盖陈元光父子和所率将士及其后裔建漳开台的历史,也包含从唐到今闽粤台和东南亚地区民众对陈元光的纪念祭祀活动。据了解,目前漳州有开漳圣王庙宇200多座,台湾有开漳圣王庙宇300多座,厦门、泉州、龙岩、宁德以及粤东、浙南、江西等地,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日本等国家也有开漳圣王庙宇,遍布海内外的开漳圣王信众超过2000万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