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老诗人罗门蓉子椰城分享一甲子诗歌心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老诗人罗门蓉子椰城分享一甲子诗歌心得
2010年06月20日 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6月19日电 题:台湾老诗人罗门蓉子椰城分享一甲子诗歌心得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他激情地称:“诗歌开启人类幸福、和平和自由的灵感,不得了……”她淡淡地说:“诗人是用文字表达内心精神的农夫,他和你的邻居一样平常……”台湾著名老诗人夫妇罗门和蓉子19日同台在海南师范大学演讲,风格迥异的演说让听者感受到两位诗人不同的魅力。

  罗门蓉子60年诗歌创作研讨会19日在海口举行。台湾师范大学、澳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以及海南省文联、浙江省文联、香港蓝叶诗社等学者、诗人,以及海师的大学生们与会。

  罗门祖籍海南文昌,在海峡两岸文学界颇具声望,被文学评论家们誉为都市诗之父、现代诗的守护神、战争诗巨擘,出版诗集20种、论文集、创作大系书近40种。蓉子祖籍江苏扬州,1953年出版《青鸟集》而闻名台湾诗坛,诗风自然怡静、刚柔并济,评论界誉之为诗坛“开得最久的菊花”、“永远的青鸟”。

  罗门和蓉子今年均已82岁高龄,罗门笑言自己是大海,汹涌澎湃,而蓉子是湖泊,宁静宽柔。

  当天,面对两岸的学者、诗人和学子,罗门充满激情地向大家诠释他的融诗歌和艺术于一体的“第三自然”构想,称诗歌是“人类思想的原子弹和核能”。他说:“我一生一无所有,唯有诗歌和艺术,它们让我解开了人灵的密码!”

  蓉子则以轻言细语作题为《诗和诗人》的讲演,向听者娓娓道来一甲子的创作心得。她说,年轻时她以爱情诗歌为主,后来渐渐关注亲情和社会、国家和民族的爱,感悟世界和宇宙的宽广,“纷纭复杂的人生世相都是诗人写作的素材,但需有敏锐的触觉去把握。”说到“诗人”的定位,“诗人有时被认作神,有时又被认为是无用的人,而诗人也常常自命不凡,”蓉子表示,诗人首先是人,然而才是诗人,有不同于常人的理想和抱负,但和你的邻居一样有喜怒哀乐,“我满足这种平凡!”

  1988年10月,罗门曾回大陆作为期一个月的巡回讲演,首场即在海师开讲。老诗人今天特意将22年前的相片制作合成一张大的演示板,“60年的回忆是岁月宫殿的后花园,心路历程上有大家相伴很是感谢!”他语速急切地表白,赢得台下一片掌声。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戴维扬博士表示,罗门、蓉子这对中国诗坛佳偶,一甲子辉煌诗作,老而弥坚,如日月般相映成趣。(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