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侨联厦门对话 共谋闽台侨乡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侨联厦门对话 共谋闽台侨乡发展
2010年06月21日 0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厦门6月20日电 (南若然)作为海峡论坛的分论坛之一,“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20日下午在厦门召开。论坛以“情系两岸侨胞福祉,共谋闽台侨乡发展”为主题,针对为侨服务经验、两会合作机制、共谋侨乡福祉等展开交流。

  “13亿大陆同胞、2300万台湾同胞和几千万海外侨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两岸侨界频繁往来、密切合作,已经成为两岸民间交流中极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组成部分”,中国侨联副主席董中原在论坛发言并指出,海峡论坛是加强两岸民间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已经举办四年的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正式列入海峡论坛,标志着中国侨联和台湾侨联总会对话沟通的层次和水平又有一个新的跨越。

  董中原希望中国侨联和台湾侨联总会把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共同责任,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提高合作水平,努力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支持侨界社团和海外侨胞积极投身侨乡经济文化建设,为两岸侨胞谋取更多的利益和福祉。

  台湾侨联总会理事长简汉生在开幕式上表示,福建是中国最重要的侨乡之一,台湾本身也是一个大侨乡,累计已有200多万人从台湾到海外其他国家,海外有800到1000万同胞跟台湾有直接联系,可谓“台中有侨,侨中有台”。

  简汉生表示,作为一个民间组织,台湾侨联总会已成立60多年。“台湾侨联总会坚决反对台独,希望两岸和平发展、互利互惠、共创双赢。有生意一起做,有困难大家一起解决,让外国人不要轻看了我们。”简汉生说,过去两年台湾侨联总会同中国侨联和各省市侨联展开了大量交流,取得了良好成效。希望未来能邀请更多从未到过大陆的台湾侨界人士到大陆参访,并在海外营造和谐侨社。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暨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指出:“中国的和平崛起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华侨华人的参与是关键性的”。庄国土表示,大陆、台湾和香港近数十年来有大批优秀学生到发达国家留学,两岸定居海外的英才,加上当地华社的人才,形成数以百万计的专业人才队伍,在国际高科技行业占有突出地位。同时,华侨华人经济规模不容小觑,政治影响力与日俱增。

  他指出,两岸现代化进程说明,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重新崛起的机遇和催化剂。“华侨是中国推翻帝制的革命之母,并对两岸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尽管在过去20年间,两岸的政治关系风波不断,但两岸经济自然融合则飞速进行。两岸经济的高度一体化体现两岸人民共同的最大利益,远远超越意识形态的分歧。

  他认为,“两岸华侨华人携手,海峡两岸将重新焕发历史上华商主导东亚海域商贸圈500年的辉煌。”

  “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已举办四年,旨在共同打造两岸侨界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由中国侨联和台湾侨联总会共同主办,中国侨联主席林军、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美香、福建省侨联主席李欲晞、厦门市海外联谊会会长欧阳健、厦门市侨联主席陈联合等出席开幕式,300余位海外13个国家及岛内的台湾同胞与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