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不分党派 绿营县市长纷纷登"陆"拓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交流不分党派 绿营县市长纷纷登"陆"拓市场

2010年06月25日 06: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6日,台湾台南县长苏焕智一行专程来到北京的一家超市,为台南县的“旗舰品牌”水果爱文芒果开拓大陆市场。台南县是台湾最大的农业县市,被誉为“盛夏的红宝石”的爱文芒果是台南县特有的品种。随着两岸农业领域的交流不断深入,北京市民将会品尝到更多的台湾水果。图为苏焕智夫妇赠送爱文芒果让市民品尝。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2008台湾云林农特产品北京展销及贸易洽谈会7月17日举办。图为云林县长、云林农业合作社联合社顾问苏治芬(左)与展销团成员在北京最大的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为农特产品做促销。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绿营县市长纷纷登“陆”拓市场(热点解读)

  “芒果之行”收获颇多

  6月23日,民进党籍台南县长苏焕智结束在大陆参访行程返台。在接受岛内媒体访问时,他说9天的大陆之行,收获良多。

  苏焕智表示,此行体认到大陆发展快速及市场无限潜力,台湾优质水果是大陆台商及民众的首选,初步构想可在大陆最具规模的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设置行销据点,并且透过各区域台商协会来协助拓销。

  苏焕智一行6月15日登陆,强调此次大陆之行是“芒果之行”,在北京、上海的超市和便利店举行了一系列推广活动,请大陆居民品尝从台南带来的爱文芒果。

  台南县是台湾最大的农业县市,被誉为“盛夏的红宝石”的爱文芒果是台南县特有的品种,外皮红艳,果肉酸甜适中,不但口感极佳,还有一股浓郁的香气。可是,由于岛内市场有限,遇到丰收年节,往往供过于求,造成“果贱伤农”的困境。因此,要纾解生产过剩压力,增加果农收入,打开芒果外销市场就显得尤为重要。

  苏焕智现场“叫卖”:作为全台知名的芒果产地,台南县致力于让消费者买到可靠、放心的爱文芒果。“希望让大家在盛夏吃到可口的芒果,从中体会出夏天的幸福感觉。”消费者品尝后,推广活动现场都会出现小小“抢购潮”。

  了解到台湾水果在大陆的销售前景,20日,苏焕智现场拍板,在沪设立常态的营销据点。“今年只是拓展大陆市场的第一年,要以产品形象为先,为长期的市场发展打下基础。”

  除了促销芒果、开拓大陆市场,苏焕智还表示,近来许多台商有返台投资的意愿,台南县有兰花生物科技园区及柳营、永康等新开发的科技工业区正在招商,希望借此行向台商招手。为此,苏焕智参访了上海昆山台商工厂、苏州科技园区,并与当地台商座谈。

  两岸交流不分党派

  大陆市场广阔,岛内共识。作为一县之长,苏焕智希望借由登“陆”,帮助果农打开更广阔的市场实属情理之中。不过,情理之中的事却来之不易。首次来到大陆的苏焕智在接受岛内媒体采访时说,8年前,他就想到大陆推销爱文芒果,但因台当局相关规定限制,当时“陆委会主委”蔡英文也曾劝阻,最终未能成行。

  8年后苏焕智的大陆行,得到台南县各部门的追随,除了县政府的农业处、经济发展处官员外,台南县31个乡镇的农会,有半数以上的农会总干事会随行。台南县议长吴健保还拜托苏焕智加强农渔业推销:“大陆行也要了解台南县农渔产业是否有机会销到大陆,以增加农民收益!”

  事实上,尽管民进党在两岸问题上仍然固守封闭态度,但近年来,绿营人士到大陆的脚步不停。除了探亲访友、旅游参访,绿营县市长也接连登“陆”。苏焕智是第三位登“陆”的民进党籍县市长。

  早在2008年,民进党籍云林县长苏治芬即登陆行销云林农产品,向媒体表示得到了大陆的热情支持,感谢大陆的善意。

  2009年,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菊访问大陆,同样得到大陆有关方面的热情接待,她还热情邀请上海市长韩正出席高雄世运,打保票绝对保证韩市长安全、愉快。可是,陈菊访问大陆返台后,却又是邀请达赖又是播放“疆独”分子热比娅的电影。

  在此背景下,苏焕智此次的行程受到岛内媒体的特别关注。

  有岛内媒体刊发观察文章指出,大陆并没有因“陈菊效应”,改变欢迎民进党县市长访问大陆的态度。苏焕智大陆之行,整个过程顺利圆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日在第二届海峡论坛大会致辞时说:“两岸交流没有党派之分,没有地域之别。”苏焕智之行不仅反映出了两岸交流交往的大趋势不可阻挡,也反映出了大陆对于推进两岸交流交往所展现的充分的善意。

  民进党要正视现实

  吊诡的是,就在苏焕智登“陆”的时候,民进党却正紧锣密鼓策划6月26日以反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为目的的大游行。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商谈进入收尾阶段,28日即将登场的第五次“陈江会”的主要议题就是ECFA的签订。近年,两岸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岛内业者和民众对于ECFA的期待与日俱增,认为ECFA是一项提升台湾经济竞争力、避免台湾经济边缘化危机的重要战略选择,更希望两岸可以以签署协议的方式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经济合作制度化。

  在这种民意背景下,民进党对于ECFA的态度仍是一反到底。近日,民进党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20.11%的受访者支持尽速签订,以免被边缘化;46.56%认为有完整配套后再签订。如此结果,民进党仍坚持继续为反ECFA大游行造势。

  反ECFA、反“一中市场”,民进党的意图何在?对此,岛内媒体分析指出,民进党和绿营反对两岸“大三通”,反对两岸签署ECFA,除开“逢蓝必反”情结外,更担心ECFA提供的商机和优惠会转移台湾人民对两岸和平发展的态度更趋正面肯定。另外,选举的考量也是重要原因。“五都”临近,民进党需要制造话题和焦点,“公投绑大选”是其惯用伎俩。

  绿营县市长为民生登“陆”开拓市场,找出路值得肯定。令人质疑的是,民进党为何不敢正视现实、顺应民意顺应两岸交流的大趋势?

  岛内媒体分析,面对两岸经贸现实是民进党不可回避的议题,面对大陆市场机遇,该选择闭锁还是开放答案早已分明。绿营在两岸问题上表现出的两种面孔,恰恰说明绿营面临现实困境。“当绿营的县市长先后踏上北京、上海、杭州行销台湾,甚至抢搭ECFA列车争取国际汽车大厂到主政地设厂,即将发动反制ECFA游行的绿营高层最好冷静想想:在两岸交流的历史篇章上,除了留下‘逢中必反’,到底要为口口声声所爱的台湾人留下什么务实的贡献?”(记者 李炜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