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海日两岸“五缘之水”汇聚泉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中国航海日两岸“五缘之水”汇聚泉州

2010年06月25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6月25日电 (孙虹 苏巧凤)2010中国航海日“五缘之水”接水仪式25日在福建泉州举行,象征着两岸一衣带水的福建五江之水和台湾五地之水汇聚泉州。至此,历时一个月的“五缘之水”采集活动圆满完成。

  据介绍,2010中国航海日庆祝活动将于7月11日在泉州举行,而聚集五洲四海之水是每届航海日的重要仪式。为凸显海峡两岸一脉相承、血溶于水的深厚渊源,今年采水活动通过采集闽台两地各五处具有代表意义的河流之水,汇集为“五缘之水”。

  在当天的接水仪式上,2010中国航海日组委会主要负责人从泉州海事局工作人员和港口管理局引航员的手中接过从福建和台湾采集而来的“五缘之水”。这些水样分别来自福建的闽江、漳州九龙江、龙岩汀江、闽东赛江、泉州晋江以及台湾的澎湖、淡水河、基隆河、日月潭、浊水溪。

  “今年5月25日至29日,泉州组织采水交流团赴台湾成功采集五地水样;6月9日至17日,福建省内五江之水的采集活动也顺利完成”,福建省交通厅副厅长马继列介绍说,“届时,这些来自两岸的‘五缘之水’将共同注入台湾海峡,凸显闽台两地独特的‘五缘’关系,表达两岸人民的深厚情谊”。

  据介绍,“聚水仪式”将在7月11日举行的2010中国航海日庆祝大会上亮相。仪式由闽台两地各选派5名代表,使用现代科技手段,将“五缘之水”注入特制的“水晶地球”容器中。随后,10位聚水人共同护送“五缘之水”,从泉州港后渚码头登上快艇,驶向台湾海峡预定区域,共同将其注入台湾海峡中,象征海峡两岸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届活动内容丰富、活动精彩,将凸显海峡两岸一脉相承、血浓于水的深厚渊源。”泉州市长李建国表示,“活动不仅有助于充分挖掘泉州丰富的航海底蕴,发展泉州航海事业,更将推动海峡两岸相互了解和交流合作”。

  当天还举行了2010中国航海日组委会全体成员会议。记者获悉,航海日庆祝大会将特别邀请台湾原住民歌舞团共同参与聚水仪式,并将颁发“郑和航海贡献奖”之“杰出船员奖”。活动期间还将举行2010年航海日纪念邮票首发仪式、郑和航海国际学术论坛、国际青少年海洋与航海美术展及中外古代航海图展,举办具有两岸特色的文艺表演等凸显海峡特色、突出两岸互动的精彩活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