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珍宝抵台惊艳 “圣地西藏”特展将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西藏珍宝抵台惊艳 “圣地西藏”特展将办

2010年06月25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台北6月25日电 (记者 黄少华)“圣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宝藏”特展将于7月1日在台北故宫登场。25日,举办单位在台北举行展品开箱记者会,鎏金铜弥勒菩萨像、八瓣莲花曼陀罗和金翅白海螺法号三件珍宝亮相,惊艳全场。

  鎏金铜弥勒菩萨像高160公分,尺寸巨大,原供奉在布达拉宫最重要的大殿,即历代达赖喇嘛坐床、亲政大殿的东大殿中。弥勒菩萨以优雅的三折姿站在莲花座上,工艺精美,是相当罕见的精品。

  八瓣莲花曼陀罗的莲花可开合,花心有“大明永乐年施”铭款,充分展现明代宫廷的工艺美。

  金翅白海螺法号装饰十分豪华,法螺口处伸出的装饰板为银质,表面鎏金,用小粒绿松石将装饰板外侧隔成一个装饰带。装饰带内侧长方形空间舞动着两条高浮雕的龙,两龙中间以大块绿松石镶嵌,颇有“二龙戏珠”意趣。

  据悉,此次展览由台北故宫、台湾联合报系、中华文物交流协会等主办,是台湾历年来规格最高、面向最完整的西藏文化与文物展,分为“吐蕃王朝”、“金色宝藏”、“文化交流”和“雪域风情”四单元,展现西藏文化艺术的精髓。

  130组件展品来自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等重要寺庙,和西藏博物馆、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北京民族文化宫博物馆等12处,一级文物达42件。其中,7件北京民族文化宫的馆藏,都是历代达赖、班禅进贡清廷皇室的重要文物。

  此前,台北故宫专家赴北京点交这批文物,巨细靡遗地近距离检视文物状况时,格外感受到文物有灵,打从心底赞叹。25日,三件珍宝开箱再次让全场专家、记者惊艳。

  台北展出至九月十九日结束后,这些“最接近天空的宝藏”还将在高雄展出至明年一月。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