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刮起“广西风” 希望收获“1+1>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刮起“广西风” 希望收获“1+1>2”
2009年05月26日 09:4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岛内又掀起了新一轮的大陆热,主角是广西。 5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率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乘包机飞抵台湾。从飞机降落在桃园机场的那一刻,广西团的一举一动都成了新闻。两岸交流日益热络,大陆地方经贸文化团来台交流早不鲜见,广西团却受到特别关注——

  “开启一扇新大门”

  5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率领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一行1500多人抵台,展开为期10天的交流活动。两岸交流日益热络,大陆地方经贸文化团来台交流早不鲜见,广西团为何受到特别关注?

  广西团抵达当晚,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圆山饭店会见并设欢迎晚宴。连战在会见时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此次广西经贸文化团的来访创下了许多新历史——大陆第一个由省长级官员带队的赴台参访团;人数超过1500人,是大陆赴台人数最多的参访团;另外,代表团将在台湾采购1.8亿美元的产品,也是他记忆所及中的第一次。

  台湾《联合报》以“规模最大,阵仗够看”以及“来的都是一把手”来形容,并分析说,在两岸关系不断朝正常化发展的大潮中,桂台之间此次大规模、高层次的经贸对话互动,将有力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向纵深领域发展。

  广西团受到如此关注,还因为此次桂台交流成果丰硕。

  “桂台经贸合作论坛”是广西团此次赴台的重要活动,两岸有近800人出席。包括桂台产业合作研讨会、台北-广西商品采购洽谈会、两岸产业共同市场研讨会、桂台旅游合作研讨会、桂台沿海发展合作研讨会、桂台中医药合作研讨会等6个专题会议。论坛期间,桂台双方就工业合作、农业交流、沿海发展、旅游合作、中医药领域交流与合作等签署了8项合作备忘录。

  马飚在论坛开幕式致辞时指出,2005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已经与台湾相关工商协会共同举办了4届桂台经贸合作论坛,地点都在广西。论坛首次移师台湾举办,实现了双向互动,是桂台经贸交流合作的新里程碑。“我建议明年的桂台经贸合作论坛还在台湾举办。”提议博得全场热烈掌声。

  有岛内分析人士指出,与台湾工商界人士开展直接对话,洽谈实质性合作,本次论坛无疑又为两岸经贸交流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为台湾在经济转型中开创了一个前景广阔的发展模式。可以预见,今后台湾与大陆各省之间势必将掀起一波大规模、深层次、宽领域的经贸交流大潮。

  带来刘三姐与桂林山水

  除了经贸活动,广西团还带来了“刘三姐”与“桂林山水”。

  5月23日,台北“国父纪念馆”,“唱山歌,这边唱来那边和……”优美的旋律飘起,大幕还没有拉开,已经掌声雷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大型民间歌舞剧《刘三姐》用悠扬的歌声、曼妙的舞姿、浓郁的壮族风情,带着台湾观众神游广西。演出结束,大幕迟迟无法落下,观众一个接一个上台跟演员合影。演员也将壮乡的吉祥物——绣球抛给台下的观众。观众席上“欢迎再来”、“我爱你们”的声音不绝于耳。

  “刘三姐”是壮族民间传说人物,有“歌仙”的美誉,也有“神女”之称。成员有100人的“刘三姐大型歌舞表演剧团”是首度来台,分别于23日和28日在台北“国父纪念馆”及高雄劳工活动中心公演两场。据“国父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一天都要接听数百通询票电话,“希望加演的不在少数”。

  “刘三姐”女主角王予嘉也是第一次来台湾,她在接受采访时说,一定会把刘三姐最美的舞段、最好听的山歌送给台湾观众。“山歌好比春江水,希望借《刘三姐》让更多台湾同胞了解广西的风土人情,吸引更多的人到广西走走看看。”

  都说“桂林风景甲天下,广西处处是桂林”。“台湾—广西漓江画派精品展”23日也在“国父纪念馆”展出,漓江画派的国画、油画、版画和水彩画共114幅让台湾民众阅尽广西美景。

  广西千人团由27个分团组成,其中旅游团是最大的分团,团员来自广西14个地级市。广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旅游业已成为桂台经贸合作中发展最快、收效最理想、未来前景最广阔的行业。旅游业是台商在广西投资的主要领域之一,仅台商在桂林投资的旅游企业就有300多家。今年4月8日开放广西赴台游,5月份就有600多人次成行。“此次旅游推介直接面向台湾民众,希望可以促进桂台旅游进入双向交流的阶段。”

  希望收获“1+1>2”

  广西千人团受到特别关注,还因为两岸都看重两地合作的前景,相信可以收获“1+1>2”的成果。

  马飚抵达台湾伊始即表示,广西团这次能够赴台,正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这几年台商在广西的投资每年都以35%的比例增长。桂台交流互补性强,有着广阔、美好的前景,相信此次访问考察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说,两岸合作是大势所趋,桂台合作也大有潜力。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台湾与广西应该携起手来,互助互补、共渡难关。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表示,让两岸百姓安居乐业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安居”必须追求两岸的和平,“乐业”则要靠两岸合作创造经济的繁荣。

  广西千人团来台交流期间,还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情。

  欢迎晚宴上,连战说,他专门邀请了出生在广西的蒋孝严副主席和身为壮族人的台湾烟酒公司董事长韦伯韬出席宴会,“就是为了让广西的朋友宾至如归!”

  在欢迎晚宴上,马飚用刚刚学会的台语邀请大家“干杯”,引发热烈回应。在“桂台经贸合作论坛”记者会上,马飚愉快地说:“我们在台湾,处处体会到台湾同胞的热情与关心。”

  对此,有岛内媒体发表评论指出,广西千人团来台,更是提供了一次两岸民众直接面对和直接交流的机会,这或许才是最大的收获。(李炜娜 王 尧)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