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对台合作提升福建龙海农业产业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对台合作提升福建龙海农业产业发展
2009年08月10日 0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漳州八月九日电 题:对台合作提升福建龙海农业产业发展

  作者 龙闻

  “今年又是丰收年,价格也不错,农户每亩能净挣二至三万元人民币。”时入八月,福建龙海市东园镇过田村的党支部书记陈清祥和村中不少农户一样,怀着喜悦的心情,开始采摘台湾珍珠芭乐水果。

  陈清祥是全村第一个引进台湾珍珠芭乐的人,一九九九年栽种了四亩多,带动了全村的台湾芭乐种植热潮。目前,全村有近一半的家庭种植了这种水果,种植面积六百多亩,年产值近二千万元。

  龙海市是福建省较早开展对台农业合作的地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以来,台湾彩色甜椒、金苹枣、黑珍珠莲雾、关庙绿竹等果蔬品种先后被引进到龙海推广种植,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对此,当地政府因势利导,设立了福建省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点园区,成为台湾农业科技引进、消化、辐射的窗口和两岸农民创业示范的基地。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该园区已引进台湾蔬菜、水果、食用菌等良种六十二个,成规模推广圣女小番茄、金苹枣、黑珍珠莲雾等十多个台湾品种;引进台湾农业种养加工技术十二项。该市年种植各类台湾品种农产品达二十一万八千亩,为农民年创产值七亿元。

  随着对台农业合作的逐步推进,一批台湾农产品加工企业也纷至沓来。亚细亚龙海有限公司是龙海对台农业合作的“急先锋”。一九八七年龙海引进该企业后,东海食品、金之榕食品、振发食品等台资企业也纷纷进驻。

  此间政府部门人士称,台资农产品加工企业以其成熟的生产模式和销售市场,带动了当地二千家农产品乡镇加工企业的兴起,也促进当地形成了一个涵盖生产、加工、销售的完整农业产业化体系。对台农业合作极大地推动了龙海市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目前,该市共引进台资企业三百二十四家。台资企业建立种养基地三万五千亩,带动四万多个农户参与生产经营。全市农产品加工年产值三十五亿八千万元,其中台资企业加工产值达十二亿五千万元。

  其中,果蔬速冻加工企业的引进也带来了新的蔬菜优良品种、新的栽培模式,打开了国际市场。如今,该市蔬菜年种植面积扩大到二十一万三千亩,总产量二十七万六千吨,加工量十二万吨,蔬菜成为龙海农业的新兴支柱产业。

  此外,台湾优良品种的引进还替代了一批退化、品质下降的传统品种,收到了引进一项品种、建成一片基地、形成一个出口创汇拳头产品的效果。据介绍,台湾单雄性杂交罗非鱼“永强一号”,已替代了当地传统的四大家鱼,成为淡水养殖的新当家品种。(完)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