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投资新趋势:积极结合大陆资源赚全世界的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商投资新趋势:积极结合大陆资源赚全世界的钱
2009年09月21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区电机电子公会日前发表《2009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提出了十大趋势,显示新一轮的台商布局大陆又将启动。大陆的投资环境力上升,投资风险度下降、台商由单一市场转向区域市场、由贸易市场转向内需市场、由代工生产转向自创品牌、台商应对西部开发,振兴东北,中部崛起多加投资关注等。台商正积极结合大陆的资源,赚取全世界的钱。

  台商在大陆的未来的布局上,近三年来偏爱上海、昆山这两个城市,其它还有大连、杭州、厦门、无锡、重庆、宁波,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是重庆,从55名蹿升到第七名,备受台商青睐。偏爱程度有产业上的区分,高科技业依序是苏州、昆山、上海;传统产业则是昆山、上海与苏州;服务业是上海、北京和广州。就投资环境力来讲,最佳城市前五名分别是:天津滨海新区、苏州昆山、南京江宁、南昌和杭州萧山。同时电电公会也指出,台商在大陆的布局策略随着大陆沿海地区城市的民工、水电、原料、融资、人才、土地比从前困难,导致投资成本增加,以及2008年各项新政策,台商的营运压力大增,在未来的布局上,除了“中国唯一”之外,“中国加一”也成了重要考虑的投资地区,从2008年开始越南连续两年都名列10大排行之列。除了越南,台商未来考虑进军的地区还有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亚及东南亚国家。

  2010年开始东协加一逐步落实,两岸“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能否在2010年签订尚未分晓,许多台商都在考虑去越南、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地投资。台商的这一思维的改变,也引发大陆各地官员的重视,电电公会的调查报告指出,2008年越南首度进入未来台商布局10大城市,江浙地区的大陆官员,也组团到越南考察,了解台商转进越南的动机与动向。

  早在李登辉时代,台湾当局就倡导“南进政策”,鼓励台湾企业南下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地区投资,目的是分散台湾资源,免得一股脑都注入中国大陆。“南进政策”基本上是一个以政治驾驭、指导经济的做法,一厢情愿,注定要血本无归。此一时也彼一时也,现在中国大陆和东盟10国达成协议,2010年彼此免关税,他们的“南进政策”反而先落实了,台湾于是面临很大的压力。台商在现阶段前往东南亚布局发展,可谓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与对岸尽速签订ECFA协议,此时就更显得急迫而关键,它有助于两岸、台湾与东盟10国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往来。马英九谈到ECFA,他说今年年底拼拼看,希望最慢明年初能签定,未来要派“政务委员”专人推动。

  台湾电子电机公会理事长焦佑钧指出,台商必须配合大陆的开发计划与经济发展政策,利用大陆广大的内需市场,建立、深耕自创的品牌,是台商壮大的重要因素。大陆是全世界经济成长最快速的区域,台湾对于大陆的经贸依存度越来越高。台商要认真去了解大陆政策才能发财。(作者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裁 马淑静)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