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畅论“两岸经济合作历程与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专家学者畅论“两岸经济合作历程与机遇”
2009年10月25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杨杰 霍潺)二十五日下午,出席两岸关系研讨会的五名专家学者,就“两岸经济合作历程与机遇”议题发言,梳理二十多年两岸经济关系的发展脉络,并展望未来美好发展前景。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林祖嘉在谈到未来两岸经济合作的机会时,直言其中最重要的是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ECFA签署后,两岸商品、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将更加自由,金融监理、产品检验、技术标准、证照等公权力的介入非常重要。

  林祖嘉建议成立两岸产业合作发展基金(会),寻找更多的机会协助两岸的发展,开展更多工作。

  厦门大学台研院教授李非在“新形势下的两岸经济合作与海西建设”的发言中认为,两岸经贸合作趋势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主要体现在:两岸经济合作领域从生产层面转向服务层面;合作对象从中小企业转向大企业主导;合作形式呈现台资企业本地化趋势;合作地区从南向北、由东向西扩展。

  李非认为,应灵活、务实地推动经贸交流政策,积极探寻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首先,应优先发展两岸经贸关系;二是适当让利于台湾同胞;三是全面实现两岸经贸交流正常化;四是推动两岸经济关系制度化。

  李非对海峡西岸对台政策先行先试寄予厚望。他说,海西区具有对台政策先行先试的独特条件。它的先行先试,将为今后的两岸经济合作指明政策导向和发展方向。海西区应积极落实中央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推动两岸直接交流。

  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徐昆明认为,通过二十多年的努力,两岸经济关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推动了两岸经济发展,成为两岸整体关系的稳定剂以及两岸交流合作的推动力量。当前,两岸经济关系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的起点,面临相互融合、共同发展良机,应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经济合作制度化。

  两岸专家学者对两岸未来值得关注的合作方向,多有交集。林祖嘉认为,服务业的发展,是未来重要的合作机会。对此,徐昆明持赞同态度。他说,今后应在金融、物流、管理以及生产性服务业等方面加深两岸的合作,把台湾经济体中的这一优势充分发挥,使两岸合作从制造业发展到包括服务业的经济领域各方面。另一个合作方向,徐昆明称两岸应考虑把新兴战略产业,作为重点合作的领域,并在这些产业的核心技术创新上,共同加大合作型的投入,以求尽早突破并转化为产业能力。(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