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资寻觅商机展开赴台插旗战 "三资汇流"前景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陆资寻觅商机展开赴台插旗战 "三资汇流"前景好
2009年10月27日 10: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当局开放陆资赴台后,两岸业者都在寻觅商机。不仅多家大陆企业争先入岛成立分公司或并购台企,岛内服务、金融等行业也积极与大陆展开合作,陆资、台资、外资“三资汇流”的效益逐渐浮现。

  餐饮业提前布局

  2009年7月1日,台湾当局正式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这是继两岸人流、物流直通后,双方资本投资的进一步双向化。

  “陆资赴台办法”公布时,知名烤鸭连锁店全聚德集团副总经理刘小虹正在台湾参加“京台企业领袖高峰会”,她欣喜地告诉媒体“真是太好了”,更当着台“经济部国际贸易局长”黄志鹏的面提出要求,希望台当局可以赶快开放让全聚德从大陆进口制作烤鸭的原物料。

  全聚德集团确实有赴台计划,而且已经“鸭子划水”进行多时,先在台北、高雄以“美食节”名义各办两场宣传活动,网络上不断传出“全聚德在高雄开分店”的消息。其他餐饮业者也跃跃欲试。台湾连锁加盟促进协会秘书长刘汝驹称,重庆小天鹅、重庆乡村鸡、内蒙古小肥羊等都有意赴台开设分店。

  南方航空“抢头香”

  陆资赴台意义重大,许多大陆企业都想在历史的浪头上“抢头香”,其中以率先在台湾成立办事处的航空公司表现最明显。

  台当局开放陆资赴台首日,已在台设立办事处的7家大陆航空公司就暗中较劲,先后向台“经济部投审会”申请设立分公司。最终,南方航空率先完成营运资金汇入、向商业司登记等手续,成为两岸分隔60年后第一家在台成立分公司的大陆企业。

  其实,南航早在2009年初赴台设立办事处时就展现十足企图心,特别在民生东路选定一楼店面,挂上醒目招牌。8月13日,南航在台北圆山饭店风光举办分公司成立酒会,董事长司献民亲自赴台。此次“抢头香竞赛”的操盘手——南航台湾分公司总经理赫凌志骄傲地向记者说:“我努力了,我做到了!”

  新大陆科技“拔头筹”

  陆资赴台关卡被打开后,大陆企业除了入岛成立分公司,还逐渐展开赴台并购计划。

  7月底,福建民营企业新大陆科技集团率先向台“投审会”递件,欲以28万欧元、58%的股份并购帝普科技公司。由于布局已久、文件准备齐全,台“投审会”不到两周就通过该申请。这不仅是首件并购案,还是首宗大陆投资台湾企业案,更是首件服务业类别投资案。

  8月10日,新大陆科技在台北晶华酒店召开挂牌仪式,两岸大批记者将帝普科技挤得水泄不通。新大陆总裁王晶不畏台风阻挠,特地从福建赶来,一脸喜气洋洋。刚巧赴台参访的福建省副省长陈桦也出席发布会,现场致词时连用了好几次“赞许”,表达大陆官方对新大陆科技并购案的肯定。

  投资中介抢商机

  陆资开放赴台的氛围也创造了许多专业服务、中介的新商机。由于两岸金融交流封闭60年,法令规章又在持续开放中,这波陆资赴台最为特殊的现象是,拥有会计、法令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扮演了两岸交流的重要角色,资诚、安侯建业、勤业等知名事务所不只提供专业咨询,还负责“搭桥”。

  今年六七月间,资诚会计师事务所连续在上海、北京、深圳、南京等城市举办陆资赴台座谈会。6月19日上海的首场座谈会上,受邀参会的60多家饭店、食品、物流、航运、金融等知名陆资企业,全部派出CEO或海外投资部门负责人出席。由于担心在并购中发生员工难以管理、文化冲击等问题,这些CEO们关注最多的是岛内民众的接受度问题。

  “三资汇流”前景好

  除了中介业,台湾企业界渴望陆资赴台的热切也不遑多让。陆资赴台政策公布第二天,“台湾并购与私募股权协会”在台北召开发起人会议,40多位台湾知名企业家参加。这些企业打算自己成立协会作为平台,与大陆“全国工商联购并公会”对接,将台资、陆资、外资牵在一起,产生最大投资效益。

  发起人会议很有效率,3小时内不仅推举宝来金融集团副总裁黄齐元担任筹备会主任委员,还订定了发展两岸并购商机、扶植台湾私募基金等方向。黄齐元预测,陆资赴台进行战略性参股将锁定旅游、零售、金融、服务、“三通”等相关行业,并在2010年开始发酵。

  “创投公会”秘书长杨正秋认为,台资需要大陆市场与资金,陆资需要台湾技术与外资财务杠杆,外资看好但不熟悉大陆市场,现在陆资赴台后一波波的开放脚步,让陆资、台资、外资“三方盘算,机会浮现”。台经院研六所所长杨家彦分析,目前大陆企业正掀起2003年之后的第二波海外直接投资热潮,有别于第一波无经验的大举海外并购,这回陆资显得务实许多。

  台当局顾虑重重

  陆资赴台风光的背后,其实台湾内部充满了不少疑虑。今年6月,台“立法院法制局”制定了仅对“立委”公开的一份参考文件:《开放陆资来台问题之研议》,该报告第一段讲的不是陆资赴台有什么好处,而是直接挑明“台湾高科技技术产业将陆续被掏空”、“台股未来将由陆资主导”、“买光台湾”等多项疑虑,并坦承开放陆资赴台必须同时确保产业、经济与安全。

  不过,台“经济部”对陆资赴台效益十分乐观,预估大约6个月后可陆续显现投资效益。原“经济部长”尹启铭接受采访时表示,半年后“经济部”就会对开放清单进行微调,除大动作筹组大陆招商团,更开放陆资购置商办,让台北率先引爆商办投资热潮。

  随着台当局一系列政策的松绑,两岸已进入“双向流通”年代。开放陆资赴台已经引起业者关注,接下来会为两岸带来哪些长远经济效益,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员 尹茂祥)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