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最早台湾农业研究机构助力两岸合作双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最早台湾农业研究机构助力两岸合作双赢
2009年12月21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大陆最早台湾农业研究机构助力两岸合作双赢

  中新社记者 孙贤迅

  “海峡两岸‘大三通’为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两岸农业合作面临新的转折点。”台湾亚洲大学教授刘健哲先生二十一日在此间表示,期待两岸农业界人士为增进交流互信,构筑互利双赢合作而努力。

  海峡两岸农业界人士当日聚首福州,庆祝中国大陆最早的台湾农业研究机构——福建省台湾农业研究中心成立三十年和《台湾农业探索》期刊创办三十年。

  农业在台湾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台湾农业的成长,不但充分满足岛内需求,还对台湾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十年间,两岸关系长期封闭对立,大陆对台农业研究领域存在空白。

  一九七九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从此,开放交流的呼声替代了两岸对峙的炮声,结束封闭对立、走向开放交流成为两岸民意的主流。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关系源远流长,开展对台农业研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为此,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于一九七九年就开始组建研究队伍,率先在大陆开展台湾农业研究,创办了《台湾农业探索》的前身《台湾农业情况》,研究宝岛农业发展,切实报道台湾农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和经验。

  “福建省除粮食在总产增长幅度方面领先台湾外,整个农业生产水平均明显低于台湾。”福建老一辈农业科研人员当年如是坦言。正是因为认识到两岸农业发展的差距,福建农业科技界加强对台湾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开发利用的研究和报道,增进大陆农业同行对台湾农业的了解。

  近三十年间,一批又一批两岸农业科技人经过不懈努力,成就了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深入。台湾财团法人亚洲蔬菜研究中心台湾董事长孙明贤、亚洲大学教授刘健哲等台湾农业界人士认为,伴随着两岸农业交流范围与领域的拓展,福建省台湾农业研究中心、《台湾农业探索》无愧是传播海峡两岸农业科技发展与对台农业研究最新成果的有效载体、沟通海峡两岸农业经验的交流平台。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福建省台湾农业研究中心主任翁伯琦告诉记者,大陆对台湾农业的研究,牵动着有志于服务两岸“三农”发展的业内人士的拳拳之心。福建在“台湾鸵鸟养殖”、“台湾培育推广土鸡”、“特色水果”、“创汇蔬菜”、“食品加工”等研究领域取得成果并投入生产转化为实际经济社会效益后,台湾大学毕业生和有识之士更是纷至沓来,投身到大陆农业创业中。

  翁伯琦表示,随着两岸关系日趋缓和,将进一步扩大视野,服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进而让海峡两岸农业界创新与创业人才共同携手,为高优型绿色农业的持续发展以及创造更加充满活力的未来做出新的贡献,实现新的跨越。(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