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证交所董事长:推动大陆机构投资者来台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证交所董事长:推动大陆机构投资者来台投资
2010年01月06日 0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一月五日电 (记者 曾嘉 陈立宇)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五日在此间表示,二0一0年台湾证交所将努力推动大陆的机构投资法人来台投资,招商方向将面向与台湾关系密切的国际企业,说服其来台挂牌TDR(台湾存托凭证)。

  台湾证交所五日举行记者会,回顾二00九年的工作情况。薛琦表示,面对欧美交易所已完成跨国界整合、东盟五国交易所正建立跨国交易平台,台湾资本市场面临的竞争将愈发激烈。特别在过去一年经济环境恶劣的环境下,台湾证交所在扩大台湾资本市场规模与强化交易所国际竞争力还是取得一些成绩。

  他表示,吸引台商或海外高科技企业来台第一或第二上市方面,截至去年底,申报第一上市的境外企业(包括台资企业)已达四十六家;在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方面,二00九年顺利自香港引进境外ETF来台上市交易。

  在加强两岸市场交流合作方面,薛琦说,自二00八年开始,两岸关系已由过去多重限制进展到有意义、适度、适时的开放。在两岸具有语言文化互通、产业结构互补、投资人结构相似的特殊关系下,台湾投资人对标的与中国大陆相关的TDR、境外ETF等投资深具兴趣。因此两岸资本市场如能进一步合作,透过推动两岸合编指数、ETF跨境上市、开放两地企业透过TDR相互挂牌及研究建立共同交易平台,这些都是值得尝试、努力的合作项目。

  薛琦透露,去年他出差十七次,其中七次是去大陆;而当局推动台商回台挂牌上市,预估去年报承销有二十家,结果有四十家,今年已经有四十四家台资企业等候在台湾证交所上市。

  薛琦说,今年将有两个努力推动方向:一是推动大陆的机构投资法人到台湾投资,“为配合开放陆资来台投资政策,证交所新增陆资登记、额度控管及交易的电脑作业,已完成上线,并修订相关规章,且已公告施行”;二是向与台湾关系密切的国际大公司招商,说服他们把一部分股票拿到台湾TDR,哪怕只是百分之二到三的股票。(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