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世界城市向台商招手 加力度争台商参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北京打造世界城市向台商招手 加力度争台商参与
2010年02月08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8日电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与市长郭金龙去年底率团前往珠三角与长三角,进行产业调研工作。据北京台商协会会长林清发透露,北京党政领导人为突破“后奥运经济”的发展形势,特别南下取经,刘淇与郭金龙对广东、上海几乎都是以台商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支柱,印象深刻,决心加大力度争取台商参与北京的新兴产业发展建设。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北京市在举办2008年奥运之后所面临的“后奥运经济”将何去何从,近期成为外界关注北京政经动向的发展指标。刘淇、郭金龙最近相继提出“建设世界城市”的远程发展蓝图,2010年的主要任务,则将决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优化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

  刘淇在去年底首度提出“建设世界城市”概念,计划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以更高标准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郭金龙在上月底向市人大会议提出《政府工作报告》时也倡议建设“世界城市”的政策号召。

  北京初步规划的“世界城市”基本形态,应是对全球经济、政治、文化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目前公认的世界城市有美国的纽约、英国的伦敦、日本的东京。具体条件包括国际金融中心、决策控制中心、国际活动聚集地、信息发布中心和高端人才聚集中心等条件。据称,北京市社科院已组织专家进行研究。

  北京台商协会会长林清发强调,从北京申办到举办奥运会,投注的建设与投资已有相当规模,突破“后奥运经济”对北京领导人确是新挑战。据他所知,刘淇、郭金龙近来即不断促请北京涉台部门配合产业发展的全新布局,做好接待台商企业进京投资的规划。

  北京市台办主任马玉萍证实,北京在新起点上再度提出“建设世界城市”的要求,各界回响也相当热烈。她并强调,在北京的各项产业建设方案计划中,北京党政高层确实高度评价台商企业,并希望借助台商企业的发展经验,参与北京的各项产业建设。

  马玉萍说,京台交流在两岸扮演重要的推进作用,北京去年赴台交流1966项,来京旅游台胞超过23万人次,同比增长70%,北京赴台旅游全年超过5万人次,占全大陆赴台人数12分之一。她说,京台两地在文化、投资、旅游观光仍有很大成长空间。

  马玉萍并说,有些中小型台商以为在北京投资“门槛”很高,或担心投资规模不大,裹足不前,很多台商也不了解北京最新产业发展趋向,其实,北京对于京台两地共同合作发展文创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都市型农业、精致休闲旅游业等新兴产业,具有高度互补性,双方合作将可做到“京台互补,互利双赢”。

  北京市台办最近和北京台商协会“联手出击”,由市台办副主任王兰栋率北京市8个行政区的区台办主任,与台协会长林清发等干部联手组团前往福建、广东考察,并为北京广大市场招商,协助有意参与服务业或电子科技产业投资的台商进军北京。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