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可望成为大陆第三大台资集聚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泉州可望成为大陆第三大台资集聚区
2010年02月22日 17:10 来源:福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近日从泉州市台办获悉,去年以来,新设泉州台商投资区这一重大决策得到国务院支持后,泉州市对台经贸合作持续看好,台资呈现加快向泉州转移和集聚的趋势,截至2009年12月,泉州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355个,投资总额26.8亿美元,其中合同台资19.9亿美元。

  泉州是台湾900多万汉族同胞的祖籍地,与台湾隔海相望,对台优势十分突出。去年5月,国务院颁布支持福建加快海西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了要新设泉州台商投资区。泉州市以此为契机,加大力度推进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目前已完成该投资区总体规划,这一规划包括惠安南部洛阳、百崎、张坂、东园四镇,近期将建设50多平方公里,远期开发建设250多平方公里。在加快完善规划的同时,泉州市抓紧对台大招商、招大商工作,目前已有台湾中美兄弟制药、和谐光电、特种玻璃等一批台资项目申请入驻该区。总投资5亿多美元的和谐光电项目,去年底已基本建成。

  泉州的独特对台优势,令台资大财团刮目相看,一些投资大、产出大的项目竞相抢驻。仅中国美旗集团属下,就有和谐光电、晶蓝光电及海西国际物流和采购中心同时开建,去年底,海西国际物流和采购中心一期工程顺利实现封顶,目前正加紧装修,已被定为2010年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鞋博会新址。去年,随着年炼油1200万吨的福建联合石化一体化项目全面建成投产,泉州成为台湾石化产业转移西进大陆的首选之地,由60多家台湾石化企业构成的台湾石化产业链决定整体赴泉州落地,与福炼一体化项目对接。去年5月,台湾石化同业公会泉港石化专区筹建处正式挂牌,主要项目之框架协议已经签订。在去年的“9·8”投洽会上,台湾石化同业公会旗下6家会员企业就建设年产100万吨轻油裂解乙烯项目正式签约。

  去年,在民族英雄郑成功故乡南安石井镇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农产品采购订货会,首次作为“9·8”投洽会的分会场,在两岸农产品采购贸易方面取得较大突破,两岸500多名农产品经销商、采购商、农贸协会代表、企业家参加订货会,其中台湾农业团体、企业单位展位300个,共签订农业合作项目及购销合同65份,总金额达19.65亿元人民币;泉州德化传统名瓷赴台巡展,并在台北新光三越百货公司设立专柜,引起广泛关注;晋江市举办的首届海峡印刷技术展览会,台湾印刷界单独设馆;去年8月,泉州市委书记徐钢率泉州市经贸考察团赴台,就泉台产业合作投资项目进行广泛的推介与洽谈,成为泉州对台交流史上首次由市委书记率领的赴台交流考察的高规格团组,在台湾业界引起热烈反响。(记者 刘益清)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