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贸易便利措施成效显现 闽台贸易进出口倍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贸易便利措施成效显现 闽台贸易进出口倍增
2010年03月17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3月17日电 (詹托荣 廖启平)去年以来,两岸双方持续出台的贸易便利措施成效显现,闽台贸易呈现出成倍增长的态势。记者17日从福州海关获悉,今年前2个月,闽台贸易进出口实现14.1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其中,进口11.2亿美元,增长1.1倍,出口2.9亿美元,增长80.9%。

  据介绍,自去年11月份起,闽台贸易进入了新一轮的进出口规模逐月扩大周期,今年1月份闽台贸易就攀升至7.7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进出口规模有所回落,当月闽台贸易进出口6.4亿美元,同比增长79.7%。

  今年前2个月,机电产品、农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闽台贸易进出口商品都趋于大幅增长的态势,其中机电产品进口7.5亿美元,增长1.7倍,占同期闽台贸易进口总值的67%。

  据福州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福建对台小额贸易值实现2875万美元,同比增长2.1倍。

  对于闽台贸易呈现出成倍增长的态势,福州海关有关人士分析指出,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两岸贸易的发展,去年以来,大陆相继推出了赴台投资、支持台资企业拓展大陆市场及组织多批次大陆采购团赴台采购等一系列惠台措施。如大陆对两岸海上直航业务有关税收政策进行调整,对台湾航运公司从事两岸海上直航业务在大陆取得的运输收入免征营业税等。

  此外,台湾方面也积极采取了“三通”、放宽台湾企业赴大陆投资的金额与类别限制、开放大陆资金赴台投资等开放的措施,两岸双方持续出台的贸易便利措施促进了闽台贸易的发展。

  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有所缓和,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不断向好,经贸合作进一步密切,产业的分工合作趋向深入发展,预计未来闽台贸易仍将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