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长黄小晶:闽台合作先行先试惠及两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省长黄小晶:闽台合作先行先试惠及两地
2010年05月05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5日,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小晶搭乘厦航8009加班机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展开为期6天的参访、交流。黄小晶此行主要为“走亲访友做生意”——看望老朋友,增进新了解,探讨新合作。图为黄小晶步入松山机场第二航厦入境大堂,拱手向欢迎人群及记者致意。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中新社台北5月5日电 (记者 罗钦文 董会峰)福建省长黄小晶5日在此间举行的“两岸合作与发展论坛”上表示,先行先试,不是一个口号说说而已,必须切实给大家走亲访友以帮助,给大家做生意以便利,给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两岸合作与发展论坛”下午在台北举行,是黄小晶率团访台的重要活动之一。他在演讲中强调,闽台合作先行先试惠及两地,体现于:

  一是在先行先试中推动两岸联手拼经济、促发展。抓好经济,才能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近年来,福建在双向投资、扩大贸易、产业对接、金融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形成两岸经贸合作的紧密区域。当前,面对后金融危机时期创新密集、产业升级的新形势,十分希望闽台两地加强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合作,使广阔的大陆市场、快速成长的福建企业,与成熟的台湾产业、先进的科技研发紧密结合起来,共同开辟危机之后的发展新天地。

  二是在先行先试中建设两岸往来的大通道、大枢纽。福建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海峡交通通道,打通内地到福建的便捷交通走廊,一个北承长三角、南接珠三角、西联内陆腹地、东出台湾海峡的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依托这样一个综合交通体系,福建积极拓展两岸“三通”,率先开通海上直航客滚航线、空中直航定期航班和直接通邮邮路;连接福建沿海与金马澎的“小三通”航线累计客运量已超过540万人次,成为往返两地最便捷、最省钱的重要通道;不断完善两岸人员往来及旅游发展机制,“海峡旅游”品牌影响日益扩大。

  三是在先行先试中增强中华文化的创造力、凝聚力。福建积极建设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设立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建立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推动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扩大妈祖等民间信俗和祖地文化的双向交流,平均每年有10万多台胞到湄洲妈祖庙进香。在共同深化对“根”“祖”“脉”的认同中,不断密切同胞情谊。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十分重视台湾文化产业的发展经验,建立了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园、文化产业合作中心以及产业基地,每年举办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会,推动创意、动漫等十大文化产业的发展,使之成为新的合作增长点。

  黄小晶表示,福建要积极构建两岸民间往来、民众沟通的桥梁,促进两岸同胞大交流、两岸经贸大合作、两岸关系大发展。(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