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蒋经国时"太上皇机构":与大陆对话重要单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揭秘蒋经国时"太上皇机构":与大陆对话重要单位
2009年10月30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0日电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秘密成立的“刘少康办公室”曾被视为是超越党政军的“太上皇机构”,但是,当年曾参与该机构运作的经济学者魏萼透露,“刘少康办公室”虽然是台湾政治的历史陈迹,但它当年曾是开展对中共沟通对话的重要单位。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魏萼透露,在大陆改革开放初期,国民党提出“经济学台湾、政治学台北”号召,受到中共高度关注,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习仲勋即曾透过华裔美籍企业家赴台传递讯息,邀访时任“国民大会宪政委员会副主任”陈建中。

  据了解,习仲勋与陈建中都是陕西省新平县人,早年关系密切。魏萼在接获讯息后,专程会见陈建中并传达了习仲勋托人带话邀请陈访问大陆的意愿,但当时反共立场鲜明的陈建中回绝了习仲勋诉求的相关讯息与邀访的计划。

  魏萼随后就直接向“刘少康办公室”主任、“国防部总政战部主任”王升汇报。王升说:“这是一件好事”,并指派也是陕西籍的朱文琳少将专责办理。陈建中后来应习仲勋之邀访问北京,也会见了当时的国家主席杨尚昆。

  当年曾以台“经济部”顾问办公室召集人身份担任“基地对敌研究委员会”研究委员的魏萼认为,“刘少康办公室”是隶属于国民党中央,表面上,国民党秘书长蒋彦士是负责人,但蒋经国政工体系的接班人王升才是实际的领导人。

  魏萼说,当年为因应中共即将呈现的改革开放新局,并调整反共、围堵政策,因此,在戒严体制的特殊环境下成立“刘少康办公室”,它是政策的建议者和执行者,但不是决定者,虽然是神秘的,但其实它并没有特殊性。

  魏萼并形容,“刘少康办公室”从成立到1984年结束,它应可视为“执行蒋经国开放思维的前哨站”,尤其,对于当然仍无法公开处理的两岸相关问题,该机构确实扮演统筹与整合的作用,蒋经国才是真正最高的决策者。

  魏萼说,“刘少康办公室”曾成立三个研究委员会:基地研究委员会、大陆研究委员会、海外研究委员会。分别由党政相关单位组成,基地组则有王昭明、许新枝、李模、关中、施启扬、王章清、陆润康、廖祖述、魏萼等人。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