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醋劲纠缠张学良 致唐德刚无法揭秘西安事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红颜醋劲纠缠张学良 致唐德刚无法揭秘西安事变
2009年10月30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历史学者唐德刚(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旅美著名历史学家唐德刚,周一(26日)晚间在旧金山家中因肾衰竭过世,享年89岁。对海内外许许多多的唐迷来说,这真是一大噩耗。

  据台湾《旺报》报道,唐德刚是华人史学界口述历史的主要推动者,自任教哥大时就与顾维钧、胡适、陈立夫、李宗仁等人多有接触,相关的著作不但受到史学界的推崇,更由于他“古文根柢深厚,加上天性诙谐,写起文章,口无遮拦,气势极盛”(夏志清语),让人读起来妙趣横生,而赢得广大读者的喜爱。

  往后夜读传记,要享受唐氏诙谐生趣、气势动人的笔锋,就只能从《李宗仁回忆录》、《胡适口述自传》、《顾维钧回忆录》、《晚清七十年》、《张学良口述历史》这些旧作去探巡,而不可能再引颈期盼有新的唐氏作品了。

  张学良找唐写回忆录

  唐德刚著作等身,誉满华人圈,如今以高寿而终,若说此生还有什么遗憾,大概就是无法真正完成一部“张学良口述历史”了。

  张学良是西安事变的主角。西安事变让中共得到喘息,进而在八年抗战之后,一举击溃国民党军队,把蒋介石赶到台湾。设无西安事变发生,中国近代史极可能改写,整个亚洲情势也将大大不同。然而西安事变的真相究竟如何,始终难有定论。蒋介石在世时,那是禁忌;等到蒋殁世,好不容易张学良结束软禁,也动念想写一本口述历史,并因缘际会找上唐德刚;读者可以试想,此事如能成真,以唐氏深厚的史学背景,加上妙逸横生的笔锋,他将会留下一部多么具有历史价值而又亲切可读的巨著!

  然而造化弄人,唐德刚终究无法完成“张学良口述历史”,最后只能以“一部未完成的口述历史”问世,这当然是史学界极大的损失,也应该是唐德刚一生的遗憾!

  张学良是如何找上唐德刚的?在《一部未完成的口述历史》书中,唐德刚曾有说明。1989年秋冬之交,他来到台北政治大学参加学术会议,会后受星云大师之邀,偕传记文学社长刘绍唐前往高雄佛光山,突然接到友人电话,告以张学良想与他会面。于是隔天搭机北上,终于在来来饭店(今喜来登)见到了张氏。两人谈了些题外话后,张学良言归正传说,他也想写一部像《李宗仁回忆录》那样的书,并指名由唐德刚来执笔。

  少帅在纽约遇到旧爱

  但唐德刚因为撰写《李宗仁回忆录》遭逢许多困难,未敢轻易许诺,主张应该有一个学术机构主持其事,他可代为联系并参与其中。隔不久,张学良重获自由,前往纽约,唐德刚找上哥伦比亚大学东亚所所长黎安友(Andrew Nathan),取得他的支持,并着手安排双方会面事宜。整件事进行到这里,似乎可以促成无虞。却不料张学良抵达纽约后,入住前中央银行总裁贝祖贻遗孀蒋士云位在第五大道家中,竟引发一场家庭风波。

  蒋士云原是张学良的女友,后来嫁给贝祖贻,成了著名建筑师贝聿铭的继母。 1982年贝祖贻病殁,蒋士云就一人独居在曼哈顿第五大道的一幢高级公寓里。对于昔日良人到访,贝夫人自然热烈欢迎,许多张的故旧部属听闻少帅抵达纽约,也无不盛情邀约,因此张学良在纽约玩得不亦乐乎,乐不思蜀,于是一些风言风语开始传到当时待在旧金山含贻弄孙的赵四夫人耳朵里;张学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什么“赵夫人可敬,贝夫人可爱”,更让赵一荻起了心病。

  就在此时,唐德刚安排好张学良与哥大校方餐叙,到了约期前3天,他打电话提醒贝夫人,贝夫人竟然说:“汉公去Florida了呀。”唐德刚乍听宛如五雷轰顶。不得已只好告诉黎安友,取消餐会。事后才知道,是贝夫人骗了他,理由竟是“邀请少帅的人太多了,踏趴身体吃不消,所以就借口辞掉一切应酬。”唐德刚除了无奈,也无法说些什么。

  赵四小姐押回张学良

  这场餐叙一直拖到1991年5月底才重新进行,但当时暑假已近,哥大的重要教职员都各有计划,因此就变成纯联谊性质了,无法认真讨论口述历史的正事。不料,一场叙旧联谊的餐会,竟还是惹出了麻烦。原来席间有人带了摄影机,把贝夫人频频为少帅夹菜,热情照顾的画面通通拍了进去。更要命的是,这段影片不知何故,辗转竟到了赵一荻手中,赵四小姐看了之后极感不安且不悦,紧急电召无效之后,干脆亲飞纽约把张学良给“押回”旧金山。

  本来,一个90几岁的老男人和已经70好几的昔日女友,还能搞出什么名堂来?但男女的事就是这么敏感,赵四对张学良年轻时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显然还无法释怀,眼里容不下张学良临老还与昔日女友卿卿我我,但她又不能太责怪张与蒋,于是就迁怒于设宴请客的唐德刚,大骂唐“真不是东西”,从此不再让唐为少帅做口述历史了。

  红颜醋劲断写史机会

  张学良口述自传,就这么阴错阳差地给耽误了下去。最后是由张之宇、张之丙姐妹负责制作访问,2002年哥伦比亚大学正式对外公开。但哥大的张学良口述历史引起许多批评,记录口述历史的人不但缺乏足够的历史知识,错字、别字、讹字以及人名师真的情况,都极其严重,“太丢哥大的脸”。讽刺的是,张之丙得以继唐德刚之后为张学良做口述历史,竟还是蒋士云牵的线。

  由于张学良的轻忽、散漫,纠缠于赵夫人、贝夫人的红颜醋劲,以致他的回忆录──一部可能揭开民国史最大谜题、有着无比历史价值的传世之作,竟尔错失由真正史家执笔的机会,徒留后世遗憾。这个遗憾,随著张学良的故去,已经永远无法挽回,而这毋宁也是唐德刚一生的憾恨。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