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灵甫遗孀申请补发抗日勋章 台军方回称花钱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张灵甫遗孀申请补发抗日勋章 台军方回称花钱买
2009年11月09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玉龄站在张灵甫的军装照旁,她说,六十多年来,丈夫的一言一行她全都记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一九四七年死于内战的国民党陆军中将张灵甫,其遗孀王玉龄年初写信给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希望能补发其夫原获勋章。但台湾军方的回函列出每个勋章的价格,要王玉龄花钱买,令人唏嘘。

  张灵甫是黄埔四期,抗战期间屡建战功,尤其一九三八年十月,在日军接连攻下上海、南京之际,他在江西张古山歼灭日军一个师团,振奋全国士气。蒋介石特颁“抗日铁军”、“飞虎旗”、“第一武功状”等殊荣。

  王玉龄说,一九四七年五月,张灵甫在国共内战孟良崮战役自戕,死前将所有的勋奖全部销毁。六十多年过去了,孩子、孙子一直惦记着他,孙子臂膀还刻下祖父的刺青。但张灵甫并未留给她们什么,她才决定写信给吴伯雄,请吴伯雄协助补发勋章,弥补心中缺憾。

  她指出,后来收到台湾当局“国防部”回信,附了各个勋章的购买价格,有的万余元、有的数千元。她很感慨,即使早些年的基层官兵也有战士授田证,却对当年战死沙场的军人遗族一点点小请求都如此苛刻。

  王玉龄表示,三年多前她曾回台找寻张灵甫的相关数据,曾经到“国史馆”,想要回张灵甫自戕之前写给蒋介石的诀别信,但“国史馆”称已遗失。她说,那封信中还包含张灵甫对家人的思念,信中要蒋照顾她与幼子,此信也是写给她的诀别信,她有权要回这封信。

  八十二岁的王玉龄是长沙人,祖父辈是清朝尚书,幼时念教会女校,目前定居上海。十七岁时嫁给张灵甫,两年后生下儿子张道宇,同年五月张灵甫阵亡。王玉龄自十九岁守寡至今。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