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交通主管:未来每年陆客人数或将上看两三百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交通主管:未来每年陆客人数或将上看两三百万
2009年05月21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去年12月15日,两岸“大三通”正式启航,两岸关系写下历史新页。台当局“交通部长”毛治国表示,两岸空运即将进入定期航班,未来会循序渐进争取航班;海运部分台湾已错失两次最好的时机,未来会积极拓展新航线、航点,务实增加货运量。

  此外,开放大陆客来台观光,是马英九上任重大政策之一。毛治国表示,至少在年底前,会先维持每天3000人。但他乐观预期,未来大陆客人数可望超越日本观光客,每年上看200万、甚至300万人次。

  对于高雄港在国际商港的排名滑落十名之外,毛治国直言,过去大陆快速成长的十年,台湾因为没有开放三通,完全无法分享大陆市场的成长;“短时间内,高雄港说不定还会被几个港口赶过去”。

  但他强调,未来“交通部”不会把国际商港的发展重点,只放在排名上;“要往前看,增加航线、航班,来吸引货量。”

  毛治国说,“三通是情势!”1995年提出亚太营运中心时,大陆百废待举,整个东部沿海没有一座好的深水港;后来1997香港回归,台湾提出境外转运中心计划,但因为两岸尚未开放三通,让台湾错失成为亚太转运中心的大好机会。

  毛治国说,两岸空运即将进入定期航班的全新阶段,航空公司也陆续互设办事处。海运部分,目前对两岸渡轮采取谨慎开放政策,今年两岸客轮航线也会逐步开航。他表示,两岸的海上货运才刚开始,就碰到全球金融海啸,全世界货运量都明显下跌。最近一、两个月,两岸海空运货运市场已经有微幅成长,但未来仍然充满挑战。

  “交通部”统计,今年1月货柜装卸量比去年同期衰退约30%,3月已经缩小到衰退15%;高港港的两岸货柜量,1月只有4.9万TEU(标准货柜),4月也增加为7.5万TEU,两岸货运正逐渐回温。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