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台北水柳脚与观音台 独享流云与茶香(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漫步台北水柳脚与观音台 独享流云与茶香(图)
2010年04月16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水柳脚步道 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水柳脚步道凉亭 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雪山隧道(左),观音台步道(右) 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北春季漫步去处,以水柳脚、观音台步道闻名,其间群山虚无缥缈,独自静伫水柳脚凉亭内,更可独享山水、流云与茶香。

  水柳脚步道,其实是山区一条小产业道路拨出一旁空地,铺设步道。沿途多无遮荫,这样的步道,在雨天走来,天凉气爽,反而比晴天走时舒适。

  登山,要看天气,也要看心情。昨天天气好,适合爬山,不过手边的事情还没忙完,无心外出;今天事情告一段落,有心出游,不过天气却由晴转雨了。

  天气倒是影响不大,有心情出游比较重要。下雨天,还是可以撑着伞,挑适合的登山步道来走。我选择来到了坪林。坪林老街附近就有几条适合雨中行走的步道,例如水柳脚步道、观音台步道、观鱼步道等。

  抵达坪林时,仍飘着细雨,看来并不碍事,决定先走水柳脚步道。水柳脚,位于坪林的形象商圈,商圈所在的北宜公路上有一座醒目的牌楼。从牌楼边加油站旁的产业道路进入,大约走6、7分钟的柏油小路,循着指标,即可抵达水柳脚步道的登山口。

  水柳脚步道,其实是山区一条小产业道路拨出一旁空地,铺设步道。沿途多无遮荫,这样的步道,在雨天走来,天凉气爽,反而比晴天走时舒适。

  水柳脚,是当地地名,因昔日此地山区多柳树而得名。如今已不见柳树,而被茶园、槟榔等经济作物所取代。步道沿途,也栽种了成排的山樱花,不过花期已过,枝头只见绿叶而已。

  一路上爬,到达远高处,山路又盘而向下,然后再上盘往另一高岗。抵达另一高处时,路旁设有一座雨量测量站,这里也是车道的终点,前方不远处有一凉亭。由水柳脚形象商圈的牌楼至凉亭,约1.2公里,路程约25分钟。

  凉亭是水柳脚步道的最高点,展望颇佳,而俯瞰坪林聚落,三座跨河桥梁,分别为坪林拱桥、坪林旧桥、坪林新桥,自左而右排列,桥下水色如翡翠。

  站在此处,正面向宜兰,可望见北宜公路通过坪林新桥,往宜兰而去,也看见水德产业道路绕往北宜古道(湖桶古道),而群山在虚无缥缈间,不禁使人有淡兰古道的怀想。

  早期的旅者,溯景美溪而上,经深坑、石碇,来到了坪林尾,就会经过这附近的山脚下(今石坪公路),大概也曾登上这处高点眺览前方,思索寻觅前往噶玛兰平原的道路。

  一个人静伫于凉亭内,亭外细雨微风,山岚云气,茶园春色,独享眼前这片山水、流云与茶香。

  凉亭有步道支线可直下坪林老街的保坪宫,约10分钟路程。仍循主道续行,下行300多公尺,左有叉路,可通往乌窟子,为传统山径,长约1.2公里;抵达乌窟子后,可接水柳脚保甲路,返抵水柳脚形商圈。但山路泥径,不适合今日雨天行走。

  续往下走,一路为木阶土路及枕步步道。约5分钟,抵达106乙县道(石坪公路)。沿马路走出去,左转坪双公路(北42乡道),前行不远,即看到观音台步道的登山口。

  观音台步道,沿著起伏的小岗峦,爬向观音台。途中,与北宜高速公路有近距离的接触,是欣赏雪山隧道的最佳眺望点。

  大约10分钟,就爬上了观音台。观音台立有一座四十尺高,以青铜铸造的观音圣像,下方另一平台,有一圆顶的殿堂,祀奉观音神像。观音台上,居高临下,眺望远近山水,俯瞰坪林聚落,景色怡人。观音台步道沿途亦无遮荫,阴凉天气或雨中来访皆宜,惟不宜艳阳高照日。

  走下步道,抵达坪林中学,坪林中学地处山脚下。现在的中学社会课程,颇注重乡土教学,老师往往指定学生实地调查家乡的历史人文史迹。我建议坪林中学的师生,可探访家乡父老,以了解坪林过往历史。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