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克辉回台低调拜祖 曾充分表达对彰化怀乡之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张克辉回台低调拜祖 曾充分表达对彰化怀乡之情
2009年05月22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张克辉。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张有信(左)、张有卫兄弟张罗大哥张克辉回彰化祭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应大甲镇澜宫邀请,今天率团来台参访10天,并回彰化老家祭祖。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表示,张克辉是彰化人,此次是宗教交流活动,回乡省亲是人之常情。

  张克辉今天中午自北京搭机抵桃园机场,稍做休息后,即南下台中,预定24日回彰化张家祖厝祭祖。

  张克辉对这次回台“低调再低调”。三弟张有信昨天强调:“不是祭祖啦,是拜祖先。”他说,张克辉昨天打好几通电话回来,叮嘱他要低调,用祭祖名义,会给人太过招摇印象,“又不是当皇帝,弄成祭祖干什么?”

  张克辉原订24日上午11点回张厝老家祭祖,亲友们视为衣锦还乡、光耀门楣,十分重视;但张克辉一再要求低调,原要改为当天下午4点“拜祖先”,经请教礼俗专家,依民间习俗不宜在下午拜祖先,再改回上午时间,力求简单、隆重。

  鹿港天后宫主委张伟东今天将前往接机,一块写着“诚”的金匾要送给张克辉,表达两岸妈祖文化交流贵在“诚”意。

  张伟东表示,鹿港天后宫五年前加入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多次前往大陆,去年他随天后宫黑面妈祖回湄洲,推动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多次与张克辉接触,建立友好关系。

  “阮故乡彰化人,可能想都没想到,我有一天会成为共产党员…”今天率团来台参加两岸妈祖交流活动的张克辉,1998年5月4日在彰化同乡台商安排下与受邀参加北大一百周年校庆的“总统府国策顾问”许文彬见面时这么说道,而两人之间相差20岁,横跨两岸的“忘年之交”也从这时开始。

  曾多次至大陆参访,与张克辉有几次接触的许文彬回忆道,2002年10月20日,他率台湾法界人士再度赴京访问,在全国台联接风宴上即兴赋诗一首:“今春一别后,重逢已深秋。明月来相照,年华似水流。乡音犹未改,容貌还依旧。此夕京城会,何时宝岛游。”

  当下,时任全国台联名誉会长的张克辉笑着对许文彬说,“写得很好,不过,我要给你改两字,‘宝岛’改为‘故乡’,因为‘宝岛’是对一般大陆人讲的。对我来说,用‘故乡’两字较为贴切,因为台湾是我的故乡!”充分表达了张克辉对故乡彰化的怀乡之情。

  1948年,国民政府迁台前夕张克辉到厦门大学就读。对于当时为何选择至大陆求学,1928年出生于彰化、自小接受日本教育的张克辉在其所著《我的两岸情》一文中曾些许提及,日本撤台后,他原本满怀着重归祖国怀抱的兴奋之情,然而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使他“回到冷酷的现实”。

  离乡多年后,1993年,时任全国台联会会长的张克辉因父亲过世,终于再次踏上台湾的土地,回台奔丧。然而,在这次再度踏上台湾土地的16年间,他未能再回台过。

  许文彬透露,2003年1月他在某日和陈水扁会面中,曾表达过张克辉想回乡探望的意愿,由于当时张克辉位居政协副主席职位,按一般来台程序有困难。因此,许文彬希望陈水扁能以项目方式处理,但陈水扁仅以“依现有法令有禁止吗?”回应,之后也就不了了之了。

  据了解,张克辉此行来台将停留10天,先在台中停留两天,24日将回彰化老家祭祖,29日则将至台北参加晚宴。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