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幼儿园因甲流停课引发大讨论 专家称大有必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幼儿园因甲流停课引发大讨论 专家称大有必要
2009年05月26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台北县中和市光复国小附设幼儿园发生甲流病例,25日起,幼儿园及光复国小停课一周,1500多名师生的正常生活被打乱,连带上千家庭陷入手忙脚乱之中。台湾媒体称这是台湾首次大规模停课,SARS时期也没有采取这样的措施,质疑停课决定是否必要,更有家长口出怨言,停课一事在岛内引起广泛讨论。

  停课了老师更忙

  停课首日,媒体聚焦中和市光复国小,校长应对一轮又一轮的采访,比平日上课还忙。据校长丘承宗介绍,为预防父母在外上班,学童在家未戴口罩就外出,他已要求全校老师加强联系在家的学生,尤其是100多名单亲或弱势学童列为优先联系对象,确保防疫无漏洞。

  丘承宗要求老师停课期间每天上下午都要联系学生,随时掌握学生在家的情况。至于幼儿园学童单独留在家中的可能性不高,他最担心的是小一至小四的学童,很可能父母去上班,小孩单独留在家中,因此一再和老师强调联系的重要性。

  专家称大有必要

  “台湾爆发新流感的社区感染是在所难免,挡不住的!”台“中研院”研究员何美乡面对质疑表示,通过全校停课的强硬措施,可以降低社区感染的可能性,让防疫人员做一些准备,也提高了民众对于防疫的警觉。

  6年前曾参与抗击SARS的何美乡站出来赞成停课的决定,称如果不严防,一下子多出许多本土性病例,社会将更恐慌。也有许多防疫专家赞同何美乡的说法,认为疾管局这次决定是正确的,如果没有控制,病毒一旦到了人多的地方,就会快速传染开来。

  大概是停课真起到警示作用,台北市长郝龙斌24日下午主持甲流灾害仿真演练。万一发生社区感染情况,郝龙斌将亲自指挥,协调社区消毒、为隔离家庭提供饮食等工作。但郝龙斌强调,目前除在公共场所加强宣导外,台北市还不会采取大规模的防疫措施。

  要修正停课标准

  到底需不需要停课、何种情况下停课?既然社会已经展开讨论,便不只是一人一言所能服众。台“卫生署”邀集专家开会,重新讨论停课、停班标准。“中研院”院士陈建仁认为,停课也得考虑社会成本。他建议停课、停班标准,可从三方面考虑,包括机关学校感染的机会高不高、成员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如何,以及感染后疾病的严重度。

  陈建仁认为,光复国小幼儿园确实应该停课,但连带整所小学都停课,值得商榷。停课天数7天也可讨论,甲流病毒的潜伏期一般只是1到3天。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本月初曾订出一个停课原则,规定学校若因甲流病例停课,将采取全校而非特定班级停课,停课时间则以最后一名病例的发病日起计算。现在光复国小停课引发的大讨论,是否要修正停课标准,还要提报到甲流防治跨部会会议中讨论。无论停课标准如何定,台湾感染科医师呼吁,一般民众仍不需恐慌,旅游、留学还是要维持平常心,人不可能停止呼吸,病毒也不可能完全从生活环境中消失,此时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最为重要。(邰文欣)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