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一项调查称烟枪戒烟屡戒屡败原因在烟瘾和习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一项调查称烟枪戒烟屡戒屡败原因在烟瘾和习惯
2009年06月02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一项市调今天指出,7成的受访烟枪都试过戒烟,结果却屡戒履败。戒烟门诊医师指出,若能破除“嘴痒”和“手痒”的习惯,可望提高戒烟成功率。

  今天有一家药厂公布戒烟意愿调查,高雄荣民总医院戒烟门诊主治医师薛光杰分析,73.3%的受访者尝试戒烟1次以上,其中,曾戒烟3次以上达32.1%,至于戒烟失败的原因,以改不了抽烟习惯最常见,其次是戒断症状、没有合适的戒烟方法等。

  这项调查是在今年4月间进行,对象为18岁到54岁台湾北、中、南的成年男子,题目为“请问你过去是否曾尝试戒烟”、“戒烟失败的原因 (复选)”,由药厂委托网络市调调查。

  薛光杰指出,台“国健局”2002年的调查显示,台湾的瘾君子平均烟龄21年,1天抽27根,以此数字分析,相当烟枪们一辈子300万次的抽烟动作,手拿烟、口叼烟、饭后烟、床上烟、心情好坏都要烟,人是习惯的奴隶,老习惯很难说改就改。

  根据戒烟门诊的经验,薛光杰说,戒烟过程的头2、3个月是关键,许多人以为戒烟失败是挡不住瘾头发作,其实还有吸烟习惯所致,因此在门诊里面,除了使用戒烟药物,还要辅以行为技巧,或转移注意力,慢慢改掉叼烟、拿烟、找烟的习惯。

  戒烟过来人高水进指出,他从17岁开始抽烟30年,屡戒屡败,原因除了烟瘾,还有习惯动作。有次他戒烟到第四天时,口痒,手也痒,在家翻箱倒柜找香烟,连烟屁股都拿出来叼着,深深吸上几口,后来他找到正确的方式,才戒烟成功。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