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叶大学63岁博士生活到老学到老 念书当乐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大叶大学63岁博士生活到老学到老 念书当乐趣
2009年06月11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我从不觉得念书很辛苦,反而觉得很快乐”,63岁的庄登吉从小家庭经济不好无法升学,等到事业有成一路念到博士,成为台湾大叶大学最老的博士生,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最佳典范。

  据“中央社”报道,庄登吉的老家在南投县鱼池乡,家里有8个兄弟姊妹,他在初中毕业后虽然考上高工,却因家庭经济状况不好,无法再升学。

  庄登吉后来去当学徒学修水电,除了师傅的口头传授之外,还自己翻书找数据。等到开业当老板时跑去报名夜补校课程,又因为要兼顾生意,时常没时间去上课,一连换了3所学校才完成补校学业。

  技术精湛的庄登吉受劳委会邀请,担任技术士检定监评工作,处在一群都是大学教授或博士头衔的监评委员间,他自觉学历差人一大截。在朋友鼓励下,他先以检覆方式取得专科学历,随后报考大学电机研究所,花了6年时间拿到硕士和博士学位。

  “有的人会觉得念书很辛苦、很累,可是我觉得很快乐”,6年的研究所课程,庄登吉从未缺课。

  虽然研究所课程需要读很多书,既繁杂又艰深,有的还是原文书,不过庄登吉还是乐在其中。为了看懂原文书,他随身携带电子字典和笔记型计算机,即使出差也方便随时查单字。

  念书已成为他最大的乐趣,除了研究所的书之外,他还会到旧书摊买书,家里的藏书就有3000多本。他工作之余回到家就是看书,1天只睡5小时。

  庄登吉不但乐在学习,也喜欢从事发明工作,获得岛内外多项发明和专利和奖章。他也鼓励朋友和自己的孩子继续进修。他的儿子也是在父亲的鼓励下,在前年拿到硕士学位。

  大叶大学将在13日举办毕业典礼,他是学校创校以来最老的博士生。庄登吉感叹的说,以前环境不好,父母能把小孩养活就很了不起,现在的大学生家境都不错,更应该把握机会好好学习。

  被问道拿到博士学位后要干什么时,63岁的庄登吉表示还想去念管理方面的课程。他的学习热情不减,也成为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的最佳范例。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