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夸父一族”跨海赴大陆争睹日全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夸父一族”跨海赴大陆争睹日全食
2009年07月21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号称本世纪历时最久、最壮观的日全食将在22日出现,由于一水之隔的长江流域可以观赏到全程的日食过程,台湾不少热衷于追日的“夸父一族”,近日纷纷组团到大陆观赏日食,台湾天文学界更是全体总动员,“只要能动的天文学家都跑到对岸去了”。

  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与中国国家天文台、台湾“中央研究院”天文所合作,进行七地日食影像联合网路转播,掀起全民观测热潮。

  由于台湾地区仅能看到日偏食,太阳表面被月球阴影遮蔽的最大面积达八成左右。由于难得在距离台湾这么近的长江流域出现日全食,从去年开始就有业余天文迷开始呼朋引类到大陆“朝圣”,岛内天文学界更是全体总动员,有媒体引述天文学者形容:“台湾能够走路的天文学家都会到大陆去”,可见天文学界这波追日热潮。

  台湾联合大学系统副校长叶永烜和台湾“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教授陈文屏等19日分别启程赴大陆;两岸天文学界在杭州召开学术研讨会,台湾与会学者达30位。陈文屏透露,台湾“中研院”院士李太枫21日到大陆,届时再看气象卫星云图,以“打游击”方式选择最佳观测地点,连饭店都没订。台北市立天文馆助理研究员张桂兰带领80位高中生与高中地球科老师前往杭州追日,天文馆表示,如果杭州天气不理想,他们将随时移动,“绝对不能错过观测的好时机”。

  业余天文迷的追日热情不亚于专家们,业余天文观测家蔡元生几个月前就订好饭店,20日全家赴大陆追日,并与岛内多位天文迷分进合击,约在对岸会合。台北市民权小学的天文社,组织了六、七十位师生,19日带备各种观日器材,出发到杭州去看日食。

  台湾旅游业规划的“日食观赏团”,也赶上这百年一遇的时机大发利市。有旅行社五、六月就包装推出日食团,团位早被订光,其中一家旅行社19日一口气就出了六团、近两百多人启程赴大陆。也有旅行业者表示,当初并未刻意安排专属的日食团,只是有部分的小学师生计划前往大陆,委托业者代为规划行程,因为还有空位,“顺便”放在网路上销售,结果却让人跌破眼镜,不断追加名额。

  业者表示,估计这段期间规划有“日食”行程的有几十团,大约有上千名的台湾旅客,很多都是家长带着孩子共游,也有在全球各地追着日食跑的天文迷,当天安排旅客在较为空旷的风景区,享受日食的天文景观。还有身在大陆的台商,也利用这机会安排小朋友到大陆过暑假,一家大小去看日全食。

  台湾虽然只看得到日偏食,但观测热潮不输对岸,已有125所中小学和三百个社区登录为种子学校和星星社区,周三在各地举办团体观测活动,预估参与人数达20万人,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天文观测活动。(禾山)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