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受难者家属促还遗书 盼台湾伤痕早痊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白色恐怖受难者家属促还遗书 盼台湾伤痕早痊愈
2009年08月02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1952年台湾省工委会燕巢支部案,屏东春日乡卫生所主任黄温恭被枪决。黄温恭死前,留下五封遗书。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日电 综合台湾《联合晚报》报道,1952年台湾省工委会燕巢支部案,屏东春日乡卫生所主任黄温恭被枪决。黄温恭死前,留下五封遗书,但“政府”没有交给其家人。黄温恭儿子黄大一从没看过这遗书,数十年后,他希望“政府”把父亲遗书还给他,让台湾早日从白色恐怖伤痕中痊愈。

  黄温恭的遗书在民进党执政期间,由台湾档案局接收,档案局表示,这些文件是依法取得,家属希望取得,必须在将来修改法规后,才能返还家属,目前只能先提供家属文件副本。

  黄温恭判15年 老蒋改死刑

  黄温恭在日据时代自台南二中毕业后,远赴日本东京习医,毕业后前往大陆加入关东军,在哈尔滨担任军医,二次大战后,黄温恭加入共产党,1952年父亲被捕,被判15年,但被蒋介石改为死刑。

  母亲等不及 日前去世

  黄大一说,2007年举办“再见,蒋总统”展览,家人在看到父亲被批示死刑的公文,才知道父亲当时写了五封遗书给家人,都还在档案卷里,只能借阅,却不能还给家属。

  黄大一表示,原本希望“政府”发还遗书,能让母亲看一看,没想到母亲等不及,已在日食那一天去世。从遗书上得知,当时父亲希望把遗体捐给医学院,但“政府”未实现父亲遗愿。

  给子遗书副本:要像铝一样有用

  黄大一出示遗书副本,黄温恭在遗书中绝望地表达对儿子的期许与疼爱,希望黄大一将来成为土木工程师,“要像铝一样有用”。

  黄大一成年后,曾在美国奥勒冈州从事环保工作,近年来致力于两岸、美国的古生物研究。

  黄温恭给黄大一的遗书中诉说着对儿子的疼爱,不久就要和世间永别,不能和儿子话别,甚感遗憾,伤心真是达于极点。他没有什么遗憾,唯一的是不能亲眼看到儿子成器。黄温恭要儿子不可因失了爸爸而灰心,自暴自弃,走入歧途。

  即将面对死亡的黄温恭,还不忘提醒儿子不可马饮牛食,要保护胃肠,多吃鱼肝油,好好锻炼身体。黄温恭还要黄大一时常反省错误,乐于接受他人批评,需要充满着求知渴望的精神。黄温恭曾动手打了儿子,在遗书中,还希望黄大一原谅他。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