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古炮为郑经军队"台湾炮" 学者吁列一级文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金门古炮为郑经军队"台湾炮" 学者吁列一级文物
2009年08月04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黄一农、史语所副研究员陈维钧推论金门新出土的29门古炮是333年前明清之际产物,为罕见郑经军队“台湾炮”,历史意义重大,建议列为台湾一级文物。

  对于古炮身世谜团揭开,金门县文化局局长李锡隆表示,由于炮身锈蚀、风化严重,将先以护膜包覆保存,再委请海外专家协助处理以利日后研究、展示,同时也将出版专集,保留珍贵历史文物。

  金城镇南门禹帝庙后侧兴建公寓,5月初发现古炮群,经开挖共有29门,由金门县文化局移往文化园区暂存,并委请黄一农、陈维钧研究,终于揭开谜团,为明清之际郑经军队使用的火炮。

  陈维钧是在编号第28号的古炮,发现炮身有“丙辰年七月吉日制”等阳刻铭文,编号第4号炮身锈蚀的“丙辰”铭文。黄一农据以推论为1676年产物,并研判为郑经军队遗留古炮,台湾所未见。

  黄一农说,出土的古炮形制均接近17世纪之前所制滑膛红夷型火炮,为铁铸大炮,由炮身上的“丙辰年”分析,应为1676年(即清康熙15年、明永历30年)制造,而且为郑经军队所造。

  他指出,这群古炮如果是清朝统治期间所铸造,理应直书年号,以表明正朔,而非仅用干支纪年,因此,分析为明郑所有。

  黄一农表示,郑经赓续父亲郑成功反清,1676年郑经军队移驻新占领的漳州,并且在福建、广东与清军征战,虽然名义上仍奉永历正朔,但永历帝朱由榔与监国鲁王朱以海均卒于1662年,可能因此在赶铸炮时未在铭文上严遵规矩,仅书“丙辰年”,并于1680年仓皇撤回台湾时秘密埋藏,以图日后返金重启使用。

  陈维钧也表示,从挖掘的地层断面分析,土坑刚好储藏古炮,而且是采立体堆栈,古炮埋时也是堪用,佐证郑经军队仓促撤守金门所埋的推论。

  黄一农表示,郑成功家族纵横两岸靠的是“台湾船”、“台湾炮”,现存的郑经古炮罕见,仅知大陆陕西历史博物馆有一门左宗棠征西带去的郑经铜炮,厦门鼓浪屿郑成功纪念馆仅有复制品。

  他表示,金门出土的郑经古炮,为台湾所没有,而且一次出土29门,可以说是相当珍贵文物。

  黄一农和陈维钧指出,出土的古炮群证实明清之际金门为战略要地,而且攸关台湾历史,他们建议应列为一级文物,加以维护。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