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南台湾大淹水 “阿兵哥”急驰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南台湾大淹水 “阿兵哥”急驰援
2009年08月08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八月八日电(记者 董会峰 刘舒凌)台风“莫拉克”渐渐远去,然而南台湾部分地区出现数十年罕见的大淹水,军方八日紧急派出部队,动用直升机、装甲车、橡皮艇等特殊工具驰援。

  农业大县屏东淹水尤重,三万余人受困,旅游胜地恒春半岛成为“孤岛”。由于大雨、大潮,积水一度漫至林边乡部分村庄住户的二楼。而当地建筑通常仅有二层。台湾电子媒体从现场传回的画面显示,一些民众受困二楼,神情焦虑;有人则爬上铁皮屋的屋顶待援。

  屏东县长曹启鸿说,屏东遭遇五十年最大的水灾,由于受灾地域广阔,唯有仰赖军方支援。

  在台东县太麻里镇,也出现水漫二楼的险情。

  “我的丈母娘在屏东,快救救她!”“我们这里一楼淹水了!”“老人家和小孩已经断粮了,拜托拜托!”……民众踊跃把电话打进东森等电视台的直播室,有人甚至哭出声来。新闻主播一再呼吁民众留下详细地址,在淹水的地方挂出白布条,让救援官兵及时看得见。

  在高雄市,由于水位暴涨,爱河不见了;爱河畔的一些街道、住户,水及膝盖。一辆轿车在深水中翻覆,三人爬上车顶,所幸数小时后被消防员徒步涉水救离。

  台南、嘉义、台中、南投等中南部县市,也出现淹水、溃堤、泥石流、塌方、封桥封路、村落成为“孤岛”等状况。

  “行政院长”刘兆玄下午走进台湾灾害应变中心,面露愠色,他要求军方全力以赴,各单位加强协调。据报道,马英九晚间也将到灾害应变中心督阵。

  步履蹒跚的“莫拉克”台风,于八日下午二时许从桃园附近出海,续向北北西移动。台湾北部的雨势减小,台北市甚至风停雨歇,偶见阳光。但中南部地区暴雨增强,多个县市降雨量累计均逾一千毫米,屏东县则被气象部门上修至二千五百毫米。

  持续不断的豪雨,带来严重灾情。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的统计数字,截至八日清晨,台风造成全台一死、四失踪、十五人受伤。人员伤亡暂不大,但对农业、道路、电力、供水等设施造成重大冲击。

  “农委会”的统计报告称,全台农作物损失逾新台币五千万元。不过,花莲县长谢深山八日上午实地勘灾,初步统计该县农作物受损金额超过一亿五千万元,文旦、西瓜、香蕉等水果受创。

  台风还累计造成全台逾百万户停电,部分民众陷入断电、断水、缺粮的窘境。

  五十年前的八月七日,台湾曾发生严重水灾,“艾伦”台风为中南部带来豪雨,造成三十多万人受灾,死亡人数达六百六十七人,另有数百人失踪。史称“八七水灾”,许多上了年纪的台湾民众记忆犹新。(完)

【编辑:宋方灿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