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跨部门小组将进驻灾区 估可支用预算逾20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跨部门小组将进驻灾区 估可支用预算逾200亿
2009年08月11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莫拉克”重创台湾南部,台当局“行政院”10日紧急召开救灾会议,除决定成立跨部门小组进驻灾区,目前初估可支用的救灾预算额度逾200亿元,“行政院长”刘兆玄并已指示相关部门在周四提出灾损的总体预算概数,再研议是否要提出特别预算。

  为避免风灾期间有人趁火打劫,法务部门与检方昨日启动八大救灾机制,将严厉追查打击哄抬物价等,并指示各检察机关、政风单位全面清查公共工程有无偷工减料、人谋不赃等不法,若有官商勾结等情形,将朝贪渎案侦处。

  高雄地检署即日起将主动出击清查公共工程弊端、哄抬物价,并指派两名检察官分别进驻相验,让家属能够尽快处理善后。并责成民生小组检察官,会同县市消保官注意物价波动,若有业者趁机哄抬发“国难财”,一定依法严办。

  马英九昨日巡视地方时指示,灾民暂时安置组合屋的问题,组合屋的地点及基础工程由地方政府负责,组合屋由“中央”提供。

  面对这次灾害,“行政院”初步统计目前可支用的救灾预算逾200亿元,包括“中央特别统筹分配税款”158亿元、“中央灾害准备金”20亿元、相关受灾县市的地方灾害准备金10余亿元、“中央第二预备金”10亿元,而相关部门能移缓济急的预算,将在三天内检讨提出。

  “行政院”将以“农委会”等相关八个部门为主,跨部会成立“莫拉克”台风灾区服务小组,针对农损补助、相关救济纾困申请、法律咨询、防疫、环境整理等工作提供立即服务,也协助物资递送,这八个小组已组建成军,进驻巡回三十余个乡镇灾区,提供灾民第一线的实时服务。

  刘兆玄并指示公平会、消保会要严密监控物价、强力维持物价稳定,而灾区可能的组合屋需求,由工程会进行预估及规划。至于究责部分,“新闻局长”苏俊宾说,等救灾工作告一段落,会进行相关检讨。

  为协助受灾户重建家园,台财政部门表示,受灾户可以申请所得税、营业税、货物税、烟酒税、房屋税、地价税、使用牌照税及娱乐税等减免;公有地承租人若农作物受损或地上房屋毁损不堪使用,则可减免租金。

  台银等七家公股银行则皆在第一时间宣布天然灾害重建低利贷款可供申请,银行主管建议,受灾户可先准备各县市政府所出具的受灾证明书,可加速贷款核发的流程,以及核贷的金额。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