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南部灾区现场:85岁中风老翁受困六日得救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南部灾区现场:85岁中风老翁受困六日得救援
2009年08月13日 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3日中午,台湾高雄县甲仙乡关中村受困多日的八十五岁老伯获救。他和一百余位居民居住的村落因桥断、路毁,失去与外界联系的通道。图为叶姓老伯经垂吊方式被台南市消防局接下断桥,将到社区中心进行安置。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高雄甲仙十三日电 题:八十五岁中风老翁受困六日得救援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十三日下午二时,高雄县甲仙乡关山村与关西巷之间的断桥头,再度飘起的风雨中,包括八十五岁的叶老伯在内,中风病人、不良于行老人以及一名植物人在内的十五名病弱村民逐一从旗山溪急流上方以吊索送出“孤岛”。

  当台南市消防局弟兄站在断桥头看清楚第一个吊挂过来的老者面容,惊呼“他怎么又过来了”。约六十岁的徐运昌当天清早头一批抢用消防队员在断桥上搭建的吊索从高雄县关山村社区吊挂到急流对面的关西巷。

  他的丈人叶老伯和太太受困关西巷六天了。

  为策安全,徐运昌第一个上吊索从四五十米的高空吊挂过来。他一身泥泞,站在高高的断桥头,返眼就去看在风中颤颤巍巍拉过来的担架以及更后面的妇人。

  十几分钟后,一家人终于全数接出“孤岛”。跨上桥头,身形瘦小的徐太太便痛哭不已。自“莫拉克”台风来袭的头天晚上,她和老父亲与外界相联的道路就被塌方阻断、通讯全无;与关山村之间的桥梁更是早在前年台风中断开。

  虽然叶老先生说,房子都好好的。但其实在八日“莫拉克”所带来的暴雨中,屋后的山体崩塌、泥石就滚落在房舍旁;缺粮、断电以及接连风雨泡透了屋后的山体,每一夜都让徐运昌的太太不敢休息,就怕山体崩塌,带着老人来不及出逃。

  一直在桥头协助消防队员的叶先生同样家住关西巷,所幸台风前夜将家人接到旗山溪东侧避风雨。他说,今年竹笋的收获不敢指望,芒果树都倒掉,但都还不要紧,因为都可以重来;旗山溪对面居住一百多人,这些天勉强都还有东西吃,但年迈的病人非常辛苦。

  徐太太窝在儿子撑起的雨衣中、用毛巾擦着一下子涌出的泪水,说:“很欢喜,终于过关了。”

  “莫拉克”过境台湾岛以来,高雄、南投、屏东等山地乡村很快失去通向外界的道路。尽管民间动用所有机械抢修道路,但道路的恢复仍备及艰辛。以高雄县为例,进入甲仙乡地区仍只保有一条道路,需绕行台南县境内两个乡;而进一步向溪流上游抢修道路困难重重;甲仙乡、六龟乡以里依然道路不通。

  十三日,中新社记者随同中华搜救总队一个小队,取道唯一的山林新辟小道背运物资抵达关山村,路途耗时逾一个钟头。当地道路泥沙虽然尚未清理完毕,房舍设施尚保存完好,但也因此一直不能分配到直升机救援机会。

  村民深知上游山村受创、伤亡严重,本村食品告急尚可勉力支撑,但老人慢性疾病亟需用药、洗肾的需求折磨着家人。

  也是在当天中午,“消防署”特种搜救队派出的队员呼叫来“空勤总队”大型直升机,关山村十六名心脏病、糖尿病患者搭机后送,前往高雄地区各家医院接受免费治疗;一位老太太登机前一直念着“感恩,多谢”。

  记者随消防队人员后撤时,山谷中直升机仍在坚持进行当天最后一次输送任务,他们在相当长时间里仍将是深山受困民众的希望所系;潇潇风雨再度降临,中南部还有灾民需要过关。(完)

【编辑:宋方灿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