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灾区安家计划出炉 房贷租屋生活费均有补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灾区安家计划出炉 房贷租屋生活费均有补助
2009年08月18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莫拉克”台风重创台湾,重灾区之一的台东太麻里乡有数个住户被洪水冲走,平日的道路变成了河床。图为8月10日,几名当地居民来到现场,讲述一夕间的巨变。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8日电 面对水灾,台当局双管齐下整合政府与民间资源共同投入灾后重建,赈灾基金会与各部门先后公布各项灾民救助政策,无家可归灾民可选择租屋、购屋或由当局安置,当局提供补贴。当局另将无偿提供土地,邀请民间团体兴建永久屋供灾民居住。获邀五大团体包括国际佛光会、法鼓山、慈济、红十字会及世界展望会,均表示有意愿与当局合作重建灾区,避免资源浪费。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行政机构17日透过赈灾基金会提出“房屋毁损者优惠安家计划”,无家可归灾民选择租屋及购屋可享租金补助或低利贷款外,每人每月可领3000元生活补助金,每户以5人为限,每户每月最高1.5万元,可领取半年。内政部门一周内征询灾民意愿。

  台内政部门指出,选择租屋者可检附契约复印件向县市政府申请租金赈助,3口以下家庭每户每月6000元,4口家庭8000元,5口以上1万元,最长补助2年。自购屋者可申请“建购住宅贷款利息补贴”,额度350万元,偿还年限20年,宽限期(缴息不还本)5年。

  申请租金补助或购屋利息补贴者,不得重复申领其它优惠。无力购屋、租屋,台当局也兴建组合屋临时住宅,或运用军方备用营舍、教育部门闲置校舍等提供暂时栖身。

  为减轻灾民贷款压力,银行公会也达成初步共识,灾民自住房屋若遭冲走、全倒,旧房贷本息全可展延,5年后再还;若是半倒,利息缓缴半年,之后只需暂缴利息,本金5年后再开始还;若房子淹水又还款困难,本息也可缓缴。银行公会也决议,若连偿还能力都没有的灾民,银行将承受部分债务。

  “金管会”银行局长张明道说,拟仿照921地震纾困模式,把信贷、车贷、卡债甚至连债务协商灾户全部纳入纾困。据公会纾困草案,本息缓缴半年,半年后可视情况再申请展延,最长缓缴1年。公会提醒,灾民只要检具受灾证明,年底前均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延。

  此外,“农委会”主委陈武雄也宣布,不具备天然灾害救助资格的农渔民,将另拨款20亿元项目补助,预估有2万5000户农渔民受益,而符合资格农渔民从今起至月底至乡镇市公所申请。“农委会”将成立13个农业技术服务团,提供复种重建技术支持。

【编辑:吉翔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