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小林村灾后满目疮痍 拟迁移村落进行重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小林村灾后满目疮痍 拟迁移村落进行重建
2009年08月18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八八水灾”让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从以前的青山绿水、红瓦白屋,变成整片黄土、满目疮痍,灾后重建工作,百废待举。高雄县长杨秋兴17日举行首次灾后重建会议,研议将小林村与那玛夏乡民族村进行迁村。

  杨秋兴指出,迁村将以“离地不离生活圈”的方式安置,以符合村民的需求,县府会极力促成。县府调查,小林村民希望就近迁到五里埔,但土地都是私有地,须协议价购;民族村民希望迁至杉林初中旁台糖地,也需县府解决用地问题。

  台湾师大福卫二号影像中心主任张国桢,对照卫星拍摄到小林村灾前与灾后影像指出,灾前小林村周边全是蓊郁绿树,但灾后的小林村,整片被土石掩埋,面积之大,让专业人员都觉得不可思议。

  他说,小林村位在河阶台地上,地质较不稳定,豪雨中,台地下边坡被洪水冲刷掉,后方高山陡坡因雨水渗入岩层,形成滑动面,土石瞬间滑动,出现大规模走山,任谁也逃不了。

  杨秋兴已指示成立“重建推动委员会”,负责全县重建工作,并要求社会处为灾户造册,发放救助金,展开重建安置户调查,协助灾户重建安置;另要民政处及少数民族处协调迁村意愿,地政处负责取得迁村重建用地。

  杨秋兴同时指示以项目方式,对高屏溪流域全面健检及整治、重建堤防、清淤。他说,目前高屏溪每年疏浚土石量,不到上游冲刷下来的土石量十分之一,须设法全面清淤,否则土石会和人争路,势必再冲毁道路与桥梁。

  重建会议同意民间企业认养道路,将把设计图交付认养单位施工,以免因“政府”采购法层层节制,延宕修复速度。

【编辑:李娜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