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吁正视极端气候 称洪水比地震还可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学者吁正视极端气候 称洪水比地震还可怕
2009年08月18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莫拉克”台风重创台湾,台大森林系教授王亚男今天说,风灾带来豪大雨,因应全球气候变迁,极端气候可能变成常态,要根本解决问题,还是得靠政府与全民共同节能减碳。

  据“中央社”报道,王亚男表示,“莫拉克”台风雨量百年罕见,不管雨下在北部或中部,都会带来像现在南部一样的严重灾情,大家除了反思大自然反扑带来的警讯,也必须从节能减碳做起,才是治本之道。

  她认为,台湾地狭人稠,山坡地过度开发,超限利用,居住在顺向坡、断层带,甚至沿海地区都有潜在危险。过去未发生严重灾情,一谈迁村或撤离,容易引发居民反弹,甚至被认为是危言耸听。

  王亚男说,风灾过后,当务之急要救出受困民众、妥善安置、协助重建,有关部门也要应深入勘察地质、强化预警机制等,以科学调查提出易淹水地区、土石流警戒区,甚至加强气象预报,避免悲剧重演。

  她认为,民众不该轻忽大自然反扑的力量,以为过去没有发生灾情,未来也不会发生,不能用“赌”的心态因应极端气候,应该有所警觉。

  “莫拉克”台风和921地震都让台湾受创严重,王亚男说,要将两者救灾工作相提并论,“不是很公平”;921地震发生,房屋倒塌,即使不断有余震发生,但道路还是通畅。此次风灾,虽然台风远离,南部却持续下大雨,淹水不退,道路、桥梁中断,且缺乏橡皮艇等救灾机具,救援工作相对困难。

  她表示,921地震灾区景象令人怵目惊心,但之后的“桃芝”、“纳莉”台风以及南亚海啸,更让人见识到水的巨大摧毁力,比地震更可怕。 

【编辑:吉翔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