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救灾行动被指太迟 错失前五天关键救援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军救灾行动被指太迟 错失前五天关键救援机会
2009年08月21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风灾过后第13天,协助灾后清理的台军鱼贯行经楠梓仙溪便桥。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军士兵在此次台湾风灾后冒险犯难的救灾辛劳,全民有目共睹,绝对应给予掌声和肯定。但民调却显示,“国防部长”陈肇敏是仅次于刘兆玄被认为应下台的官员,为何如此?或许可套句灾后十二天马英九到小林村听到灾民哭诉的一句话,因为“你来太晚了!”

  关键前五天 错失多少救援机会

  根据公布的救灾兵力统计表显示,台军在八月十三日的灾后第六天,动员兵力才达最高峰,共出动五万五千余人次、八百余架直升机投入救灾。

  报道称,然在此之前五天,扣除第一天只有七百四十人、一架直升机不说,其它后续几天也只有几千到万人兵力之普,直升机在前几天更是由少数空勤队和空军救护机独撑,到了第五天后,陆航直升机才全数出动。

  这些数据事后证明,台军动员救灾能力,“非不能也、是不为也”,特别是在第六天全力动员后,大兵力整个洒到灾区,直升机满天飞,灾民终于安心。

  报道指,看到特战官兵冒险渡河、直升机飞官疲于奔命、年轻士兵趴在地上嗅尸体,鼓励加油都来不及,怎会有人还会去苛责在第一线救灾的台军士兵。

  为何不全力动员 推给天气和战备

  文章说,民众很清楚,官是官,兵是兵,没有令,军队如何出动?外界要追究的,是台军为何动员这么慢?为何指挥系统会失灵?而这关键的灾后五天,错失了多少救援良机?但问及“国防部”为何不全力动员,军方先是推给天候,接着推给战备,灾后第五天,外界开始质疑马英九似乎忘了统帅权,“国防部”也忘了营区中还有很多兵力,也还有很多直升机。

  不过陈肇敏日前说,他六日就进驻衡山指挥所,并出示电话纪录显示,当时已指示台军,“不待命令即主动支持兵力跟机具协助地方救灾”。果真如此,为何前五天可以动员的五万兵力仍不出?

  在批评声中,军方终于在第五天后增派兵力,并下令所有直升机出动,也才有台湾史上最大的空中撤离行动。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