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气温持续增加 台湾一成土地恐将沉入海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地球气温持续增加 台湾一成土地恐将沉入海底
2009年09月01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员汪中和1日提出警告,如果不好好保护地球环境,地球气温持续增加,海平面上扬,未来台湾从台北盆地、新竹、台中到高屏等广大平原沿海地区均将沉入海底,台湾民众只好被迫迁居到山区,与土石流等天灾搏命。

  他认为,这种趋势将会无可避免。一旦台北盆地被海水攻陷,迁都势将成为无可逃避的事实,届时将对台当局及民众带来巨大冲击。

  汪中和表示,联合国报告显示,台湾是海平面上升冲击最大的10个地区之一。汪中和预测,一旦海平面上升1米,台湾将有1成的土地被海水淹没,包括台北盆地、台中、彰化、云林、嘉义及兰阳平原等沿海地区,在这次“八八水灾”中被泡在洪水里的林边、佳冬等高屏沿海,更是无法幸免。

  他指出,北冰洋融化是造成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因素,而全球气候暖化则是元凶。如果情况未见改善,北冰洋在未来30年内即可能融化,台北盆地沦陷而须迁都,也有可能在未来100年内成真,要有心理准备。

  “中研院”环境变迁研究中心主任刘绍臣认为,台湾沿海地区全面沦陷,“不是不可能!”该中心研究发现,全球温度每上升1度,台湾每年排名前10%的几场降雨,总雨量就会增加1.4倍,带来更多灾害。他预测,即使全球做好节能减碳措施,到本世纪结束前,台湾前10%降雨量也会增加2.8倍;若未做好节能减碳措施,则会再增一倍变成5.6倍,可说相当严重。

  当台湾沿海地区全都沉入海底,汪中和认为民众将无可选择地被迫往高处移动,住在目前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形成另一种大规模的迁村。不过,刘绍臣忧心地说,到时候台湾大多数山地很可能都被划为土石流危险区域,不适合居住,我们又该怎么办?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