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心指数骤增 民进党信任度因达赖访台下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民心指数骤增 民进党信任度因达赖访台下滑
2009年09月24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台湾《远见》杂志民意调查显示,9月台湾民心指数为43.6,其中政治信心指数51.1,经济信心指数36.1,其中台湾民心指数骤增7.1点,几乎触及这项调查2006年6月启动以来的最高点,其中政治信心指数骤增8.8点,经济信心指数上扬5.5点,也双双创下调查以来单月最大升幅。

  民调中心主任戴立安表示,“莫拉克”台风侵台造成“八八水灾”等重大灾情,也重挫民众对马英九与台当局施政评价与信心,马英九进行“内阁改组”,并立即指派吴敦义担任新“行政院长”,这项断然处置凸显承担政治责任的方式,已能弭平天灾初期各界对“政府”救灾不力的强烈批判,民众对“内阁”总辞改组的做法表示认同,也等于给马英九与执政团队再次整队重新出发的机会,致使本月政治与经济信心指数骤然反转,且大致回复到就职周年时的指数值暨评价。

  9月政治信心指数各项次指数显示,执政信任指数骤增8.6点至47.7,政治乐观指数骤增9.3点达56.3,且重返正面评价区间;至于未列入政治信心指数,但可用于对照“执政信任指数”的“最大在野党整体信任指数”则下滑3.1点达39.2,在台风及水灾后正值重建、新旧“内阁”交替、高雄市长陈菊运作达赖来台掀起政治效应,陈水扁与家人等贪污洗钱弊案一审宣判的多项重大事件交织下,本月民众对朝野表现的信任评价反转。

  从执政信任指数各项次指数显示,马英九信任指数47.8,新任“行政院长”吴敦义信任指数略高,为49.2,执政的国民党信任指数46.0,与上个月相较,马英九信任指数增幅5.8点,国民党骤增6.1点,吴敦义的信任指数49.2,是国民党去年重新执政以来,“行政院长”信任指数首次高于马英九信任指数。

  另外,由于原“行政院长”刘兆玄因台风救灾饱受责难而率领“内阁总辞”,因此也同时测量刘兆玄信任指数,结果显示,指数值也较上个月骤增10.1点达45.6,可见民众相当认同刘兆玄辞职以示负责的决定。

  戴立安指出,整体而言,虽然“内阁总辞”已弭平民众对救灾应变能力不满的强大声浪,同时也将“行政院长”与执政党信任指数推升到相对高点,但值得注意的是,马英九信任指数却仅回升至风灾前的水平,显见民众对马英九的信任评价仍抱以观望,致其信任指数仍落在1年半以来、就任迄今的相对低点,且已连续4个月陷入“有失民心”负向区间,尤其马英九将在10月兼任执政党主席,后续效应有待追踪观察。

  调查也显示,最大在野党整体信任指数各项次指数显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信任指数下降1.6点至43.5,民进党信任指数下跌4.7点至34.8,已连续11个月同时落在“有失民心”的负面区间。

  与上个月交叉分析结果比对发现,9月蔡英文信任指数下降,主要是中立民众态度逆转所致,分析是因媒体揭露其勘灾却住五星级饭店,加上高雄市长陈菊运作达赖来台掀起波澜,甚至引起党内同志及社会舆论质疑图谋个人政治利益,也间接挑战党主席蔡英文的领导地位与能力所致。

  至于民进党信任指数的下跌,戴立安分析,主要是中立与泛绿立场民众的信任比率降低、不信任比率增加所致,分析除了前述高雄市长陈菊运作达赖来台的政治效应外,陈水扁及其家人贪污洗钱重大弊案经法院一审判决后,大多数民众认为民进党对该案的态度与作法并未展现清廉改革决心,在面临年底县市长选举之际,对于陈水扁涉及多项弊案的投鼠忌器心态,也使得民进党既往形象因护短而蒙尘。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