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最早户外孙中山铜像一甲子 艺术价值重新定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最早户外孙中山铜像一甲子 艺术价值重新定位
2009年10月13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山堂广场东侧前的孙中山铜像。图片来源:今日新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全台湾最早的一座户外孙中山铜像庆祝揭幕60周年,当年为了庆祝台湾光复而起造,过程中碰上通货膨胀,雕塑师几乎破产,又遇到228事件,因为政治敏感一度停工,但如今已经屹立超过一甲子。

  全台湾最早的孙中山铜像座落在台北市中山堂前,脸孔是孙中山晚年的相貌,西装则是1912年款式,身穿大衣是祭奠明孝陵时的造型,右手插口袋,出自1916年在上海哈同花园的留影,左手拿着的讲稿是《建国大纲》,而创作这座铜像的正是已故台湾雕塑大师蒲添生,蒲添生儿子蒲浩明表示,“铜像原本的制作费是旧台币20万元,但是碰上通货膨胀,变成新台币5块钱,整个家境因铸铜费完全破产了!”

  1945年为庆祝台湾光复起造孙中山铜像,但先碰上通货膨胀,又遇上了228事件的腥风血雨,蒲浩明指出,“那时候的军警会到我们家巷子巡逻,还会用机关枪扫射,就写了一个牌子叫做‘国父铜像制作场’,挂了这个牌子,才没有军警来扫射了。”

  一波三折拖了4年,1949年10月10日铜像终于由当时的“台湾省主席”陈诚主持揭幕,至今一甲子,政治挂帅已成过往云烟,斑驳的铜像希望抛开意识形态,在历史与艺术价值中重新定位。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