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发生921后最强地震 民众夺门奔逃直呼可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发生921后最强地震 民众夺门奔逃直呼可怕
2009年11月06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6日电 综合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九二一大地震刚届满十年,车笼埔断层又释放能量,五日傍晚五点三十二分,南投县名间乡发生里氏规模六级地震,地震深度只有十九点三公里,属浅层地震,在当地造成的震度高达七级,是九二一后,都会区最大震度。

  南投7级强震 台湾中部“发抖”

  这起地震在中部地区普遍造成明显震度,台中、彰化、南投、云林、嘉义地区都可感到剧烈摇晃,勾起民众对九二一的恐怖记忆,不少人惊慌奔逃。

  彰化一中学生裹着浴巾,冲出浴室,还很镇静地说,“不冷,我也不怕。”十年前的九二一,他才是幼稚园的小孩。至于被地震影响而停驶的台铁、高铁民众,也都静静地等着班次回复正常,一位在高铁列车厢里坐等五小时的民众说,“地震嘛,你怎么办?等啊。”

  澎湖也在晃 全台像被“搓圆仔”

  远在外海的澎湖马公也可感到震度四级的摇动。截至昨晚九点止,南投共被震了七次!花莲昨晚也发生规模四点二级的地震,气象局表示,这是一个独立发生的地震,与南投地震无关。

  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郭铠纹说,昨晚南投七场地震都是九二一后,车笼埔断层的能量释放;九二一震出广达一千平方公里的地表破裂面,在此范围,因地层结构较松散,只要菲律宾板块挤压,很容易发生地震。

  这起规模六级的地震深度仅十九点三公里,属浅层地震,云林古坑测到六级震度,仅次于名间;南投市、日月潭、斗六、草岭、员林震度五级。台中、嘉义、台南、花莲、澎湖震度四级。台北市、屏东市也有二级,在大楼内加班的民众都感觉“像被搓汤圆一样”。

  规模六级地震后,南投地区陆续发生六次余震,震央都在名间南方十公里附近;晚间七点三十四分的余震规模亦高达五点七。

  郭铠纹指出,九二一后,花莲外海远方曾发生规模六点八的强震,而昨晚的七级震度只是瞬间测出的数值,并无太大意义。昨晚花莲的地震也是菲律宾板块“撞上来”所致,并不稀奇。

  921后最震撼一次 民众直呼“好可怕”

  昨日规模六级的地震造成台中县一女学生受伤、水里乡一车辆遭落石砸中、南投市一旧宅龟裂,不少民众仓卒夺门,直呼可怕。南投县境行动电话一度不通,让旅外亲友担心不已。

  由于震央位置在人口稠密区,又属浅层地震,民众直觉“绝对威胁”。南投市民谢秀梅惊慌奔出,看到自家楼房直摇晃,直喊好可怕、好可怕!老人家说:“九二一大地震南投市倒塌一万多户的梦魇历历在目,这次大地震突如其来,真担心楼房禁不起强震!”

  家住鱼池街区的茆桂梁说,应该是九二一震灾十年来,让人最觉得恐惧、害怕的一次地震,摇晃的感觉像在晕船,水泥墙壁和建物都发出巨响,许多人吓到屋里待不住,直接往外冲。

  太平市慈明高中十五岁郑姓女学生当时在教室内,被掉落的石绵瓦天花板砸中额头受伤,送台军台中总医院治疗,已无大碍。彰化县溪湖镇二溪路一处透天厝的女儿墙倒塌,砸毁变电箱造成五百多户停电。

  邻近震央的名间乡公所部分轻钢架掉落、民宅磁砖掉落、墙壁龟裂,乡公所成立应变中心处理。连接埔里镇与水里乡的投一三一线道路,一辆自小客车车头撞击山壁落石,驾驶紧急煞车,仅保险杆受损。

  南投草鞋墩人文观光夜市棚架剧烈摇晃,摊商奔走四窜;一旁新天地卖场货品散落,顾客仓皇而逃,不少人担心余震发生,宁愿在屋外徘徊也不进屋用餐。

  高铁台铁停驶 三万人受影响

  南投名间地牛翻身,“震”惊中南部轨道运输。台铁与高铁列车昨日震后纷纷停驶或慢行,总计三万铁道旅次受影响;高铁尤其严重,晚间八点过后仍全面取消直达车,影响班次达三十三班,是营运以来受地震波及最严重一次。

  地震发生在下班尖峰时间,不少高铁旅客挤在车站内,南下四五九列车最衰,刚从嘉义站离开就被迫停驶,旅客困在车厢内九十分钟,抵达左营时误点八十七分钟,高铁变慢铁。

  为消化停驶和误点班次,加上余震不断,高铁公司宣布取消台北、左营端点发车的十班直达车,每小时双向只开两班站站停列车,总计这次前后共影响三十三班车,受延误人次达两万。

  台铁列车也在地震发生后依规定慢行,直至晚间六点四十一分,台中─嘉义区间才恢复常速行驶,约有二十一班次、近万人受波及,总误点时间四百零八分钟。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