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授薪资低 李远哲警告人才流失速度或加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教授薪资低 李远哲警告人才流失速度或加快
2009年11月12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前台湾“中研院长”、台大化学系校友李远哲今天表示,台湾再不改善教授薪资待遇,流失人才的速度会越来越快,他担忧,受到大陆及香港高出三倍的高薪吸引,台湾会再流失不少人才。

  李远哲说,他日前到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访问,赫然发现新聘好几位华人年轻教授,细问才发现其中有美国出生的华裔,也有小时后就移民美国者,但来自台湾的留学生比以前少了,尤其是研究生更是明显。他希望,过几年后,也能看到台湾的杰出学者获聘为柏克莱大学教授。

  李远哲说:“每个教授都希望有好的研究环境、好的薪水,我们目前专业人才的薪水竞争力比较低,有待改善,跟香港大概差三倍,比韩国还低,流失不少人。”他还说,这几年高等教育在教育部门五年五百亿计划的资助下,台湾的大学出现难得的活力,也看到一些热诚;但台湾已经流失不少人才,如果环境再不改善,恐怕会再流失。

  他建议,除了改善台湾的薪资环境外,美国好的华裔第二代学者也应被台湾列为挖角对象。

  李远哲也感叹,台湾的文化都希望每个人当个好学生,但与创新有很大的冲突,好像调皮捣蛋、标新立异很不好,总是跟着老师的步调走。他直言,这样走不出学问的范畴,很难突破创造新的学问。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