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客家阿嬷拿下台“客家创意美食大赛”冠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88岁客家阿嬷拿下台“客家创意美食大赛”冠军
2010年01月04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8岁的廖刘桃銮与越南媳妇阮氏秋(右二)首次参赛,客家小炒配料全用小火慢慢煸出香味,勇夺第一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来自台中88岁的客家阿嬷廖刘桃銮,与越南媳妇阮氏秋4日拿下“二○○九客家创意美食大赛”冠军,共同获得奖金10万元,度过人生最精采的一次生日。

  这项由“客委会”主办的厨艺比赛,今年第一届特别强调传统“客家小炒”的料理,昨天分国际、家庭、学生、社会四组展开决赛。这位被评审形容“腰杆很直”、“动作利落”的客家阿嬷,从小炒到大的“客家小炒”难不倒她,阿嬷还擅长创意料理,做出连评审也惊叹、融入了红曲、桔酱与原味的小炒创意版“开胃三品味”,评审认为,从排盘到配色,完全有职业水平。

  个头小却勇气十足的廖刘桃銮,评审邱宝郎对她印象深刻,形容她做菜时不疾不徐、刀工利落,就像是身经百战;美食家胡天兰认为,她完全可以代表保守却又冲劲十足的客家妇女。阿嬷自己也说,虽然第一次参赛,把舞台当自家厨房,就不会紧张。

  陪着廖刘桃銮一起参赛的阮氏秋,嫁来台湾九年,习得一手好厨艺。对于婆婆浓重的客家话,她能听、不会说,但比手画脚沟通也无障碍。她说,婆婆爱做菜,她边做边学也学出了兴趣,客家小炒这道菜,是婆婆的外婆教的,隔了四代、传到她手上,味道依然没变,婆婆的小炒秘诀是要小火慢煸,完全急不得。

  除传统小炒来自家传,创新版的红曲、桔酱入味,也出自阿嬷创意。阮氏秋说,婆婆很喜欢创新,把代表客家的养生红曲,加进小炒里拌炒,试验后全家都说赞,就这样搬上比赛舞台。

  可别以为八十八岁的客家阿嬷没设计感,评审认为,阿嬷的排盘比起专业的“社会组”毫不逊色;像寻常的发粿,阿嬷选了雪白小瓷碗盛装,简单又有时尚感,美得没话说。

  昨天恰好过88岁生日的客家阿嬷,很满足的说心愿已经达成。十万元的奖金要先请儿媳们大吃一顿,欢乐庆生。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