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主灯“福临宝岛”揭晓 寓意在虎年里向前飞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主灯“福临宝岛”揭晓 寓意在虎年里向前飞跃
2010年01月15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2010年台湾灯会移师嘉义市嘉义公园举办,主灯“福临宝岛”造型今天揭晓,1只向前跃起的金虎跨过彩虹,底下还有两只Q版的小虎嬉戏,象征向前跃起、和谐温馨。

  台“观光局”上午在台北市圆山饭店举办记者会宣布2010年台湾灯会将自2月28日元宵节当天晚间7时开始,一直到3月7日晚间10时30分结束,同时公开灯会主灯“福临宝岛”造型。

  由于今年是虎年,加上民间多认为老虎带煞,对于虎年灯会主灯会以何种造型出现一直充满好奇。今天答案揭晓,“福临宝岛”主灯为1 只跃起的金虎跨越彩虹,彩虹其中一端为高山、日出及云海,另一端为两只Q版小老虎,虎没有张牙舞爪,而是嘴巴微张露出4只小虎牙,远远看还带有微笑的感觉。

  师承已故雕刻大师杨英风的主灯设计人谢文博表示,为了营造虎年主灯柔和形象,“前后设计3 个月,试了6种造型,才获‘观光局’同意”。

  他说,今年灯会主灯有别于一般常见老虎盘踞山头睥睨天下造型,反而以飞跃的金虎跨过彩虹,威猛但没有杀气,希望台湾在虎年能向前飞跃;彩虹除了支撑金虎主灯,彩虹两端的高山、日出、云海象征嘉义名胜阿里山,Q版小老虎嬉戏则有和谐欢欣的感觉,连结地理与人文意象。此外,彩虹在雨过天青时才会出现,也有希望台湾能在金虎年走过阴霾、迎向阳光意涵。

  主灯将在嘉义公园以冲孔板雕塑施工,完工后高度达19.3公尺,总重达36公吨,自灯会开始后,每晚7 时开灯,每半小时展演一次。出席记者会的嘉义市长黄敏惠欢迎岛内外民众,届时扶老携幼一同到嘉义参加台湾灯会活动。

  除了公布2010年主灯造型外,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小提灯造型今天也一并公布,小老虎变身为背号99号的体操选手,两手拉在吊环上翻跟斗,取名“幸福99”,设计者林佳苇表示,以运动健将、动态设计,是希望凸显老虎敏捷天性,并增加与小朋友交互机会。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