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猕猴"说话"简洁悦耳 声讯比率高于冗长发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猕猴"说话"简洁悦耳 声讯比率高于冗长发音
2010年01月28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研究指出,猴子们谈话时倾向保持简洁。图片来源: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援引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一项新研究指出,猴子们谈话时倾向保持简洁。科学家发现,住在高雄寿山的台湾猕猴发出简短声讯的比率远高于冗长发音。

  研究团队在“生物学通讯”(Biology Letters)期刊写道,人类与猴子都有这项发声特质,这个事实对人类语言的起源颇有启发。词语长度与使用频率之间的关系,被称为“简约法则”(law of brevity)。

  研究报告作者、英国“罗汉普顿大学”的森普博士说:“简约法则说明,我们经常使用的词语都很简短,很少使用的词语则很长。如果我们经常使用的词语很长的话,对话就会永无止尽。”

  为了验证简约法则是否适用于动物王国的其它语言,研究人员观察居住于高雄寿山的台湾猕猴。这些灵长类动物能发出35种不同叫声,虽然目前未能判定这些叫声的确切意义,但研究人员仍研究各种叫声长度与使用频率间的关系。

  森普博士说:“他们最常发出的叫声,如问候语、呼噜声与咕咕声,都非常简短。这是他们每天使用的言词。他们让这些叫声保持简短、悦耳。你很少听到的叫声,如尖叫与哀鸣声,都非常长。这是我们第一次在非人类的口语沟通上,发现这个现象。”

  研究人员表示,猕猴发出简短叫声,不仅能节省时间与精力,也有助于避免引来掠食者的注意。人类与猕猴的相似处,说明了我们的共同祖先发展语言时可能也遵循“简约法则”,有助于了解人类现在的沟通方式。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