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阅卷起疑而重启调查 台神探破13年白骨悬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因阅卷起疑而重启调查 台神探破13年白骨悬案
2010年02月09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9日电 台中县初中生黄世昌13年前失踪,来年被发现枯骨陈尸,因线索不足成了悬案。警官田中湶去年侦办女舞蹈老师埋尸案时,无意间翻阅黄世昌案卷宗,并对案中疑点多番思考,甚至连作梦都梦到黄世昌是冤死,决定重启调查,在他锲而不舍追查及警方心理战下,终于让其中一名凶嫌俯首认罪。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警方调查,梧栖中学一年级学生黄世昌,常被同校学长黄任伯、高建忠(两人现年均27岁)勒索,1997年9月17日放学后即失踪,校方及警方追查得知,黄世昌当天放学时,有人看见他与黄任伯、高嫌一起走出校门,但高自称“去打篮球”,黄任伯自称“已回家了”。一年后,黄世昌尸体被发现已成一具枯骨,因无可疑线索,依意外死亡案件归档。

  死者向警托梦求助

  去年,女舞蹈老师黄秀枝被发现遭人埋尸树下案,时任清水分局侦查队长的田中湶在翻查案件时,无意间看到黄世昌命案卷宗,认为当时仅找黄任伯、高建忠互相指证显然不足,且黄世昌失踪后13天后,黄任伯就辍学太过巧合,因此经常对该案疑点反复思考。黄秀枝案侦破后,田中湶甚至梦到黄世昌托人向他求助。

  半信半疑的田中湶亲赴梧栖中学查访,一名陈姓老师透露:“案发一年后,同学谣传黄任伯杀死黄世昌。”有当时的学生说“高建忠告诉我,黄任伯曾说杀过人”、“黄任伯曾说过打死一个人”,更坚定他查案决心。

  去年10月,警方以证人身分传唤高建忠询问,高当时说:“曾听黄任伯说有打死一个学弟。”其后高建忠不知所踪。梧栖中学训导主任纪明郎则表示,曾听过黄世昌可能被中辍生所害,但不知是谁。

  当时田中湶已调任,但一有线索就提供接手侦办的警方,随着访查进度,黄任伯涉案程度升高。本月3日,警方通知黄任伯到案说明,为突破其心防,建议一起到黄世昌灵前上香,黄嫌愣了一下说:“好吧,我去,把事情经过讲一讲。”

  警方随后又拿出黄世昌生前照片,黄任伯看着照片没说话,黄任伯母亲在旁说:“若是你面前这个人做的,请你给我指示,他应负起责任。”不到十分钟,黄任伯落泪坦承犯案。

  两嫌串供延宕案情

  黄任伯供称,他与高建忠曾两度勒索黄世昌,每次金额二、三十元,案发当天,两人把黄世昌载到偏僻的产业道路,并在附近土地公庙捡到一把水果刀,因勒索未遂,他先踹黄世昌臀部,接着高建忠说:“刀子给我!”并持刀刺中黄世昌腹部,黄世昌下跪哭求,但高嫌说:“不要吵!”并朝着黄世昌肚子砍四、五刀后,黄世昌不支倒地,两人将尸体拖进路旁树丛,丢弃凶刀。

  黄任伯说,行凶后,这几年心中很不安,有想过自首,但始终没有勇气。一名资深警官说,死者家属当年透露,黄世昌曾因家庭问题离家,所以误导警方办案方向,两嫌已串供,加上无积极证据显示两人涉案,才使该案悬宕多年。

  获知破案家属感谢

  获知破案,黄世昌的伯母洪秋霞说:“很感谢警方在案发这么多年后,还能努力调查,从没有证据,让有人认罪!”

  黄任伯被依杀人弃尸罪嫌移送台中地检署,检方曾向台中地院声请羁押。但地院开庭审理认为,案发时黄嫌未满14岁,依法律“未满十四岁人之行为,不罚”,所以检方不能强制处分,而黄嫌目前已成年,少年法庭也无管辖权,只好裁定驳回声押,饬回黄嫌。

  执业律师王世勋认为,台湾法律规定,黄嫌犯案时未满14岁只需接受保护管束,而“少年事件处理法”规范,感化教育执行到满21岁止,因此黄任伯应不用受罚;至于高建忠是否确实触犯杀人罪过程仍待厘清,由于犯案时才刚满14岁,量刑时也会减轻处罚。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