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高雄杉林慈济大爱园区:围炉 团圆 庆新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走访高雄杉林慈济大爱园区:围炉 团圆 庆新年
2010年02月13日 0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台湾8·8水灾半年之后的即将进入新春的日子里,慈济基金会捐建的杉林乡永久屋大爱村第1 期工程举行入厝围炉庆典。图为入住高雄杉林慈济大爱园区的少数民族村民。 中新社发 闫晓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高雄2月12日电 题:围炉 团圆 庆新年

  ——走访安置灾民的高雄杉林慈济大爱园区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耿军

  在新近落成的高雄杉林慈济大爱园区,刚满一个月大的布侬族小男孩儿乌颂被人怀抱在小小的摇篮里,用新鲜好奇、纯真无邪的眼睛凝望着周围热烈而又温情的一切。当他长大后就会懂得,这一刻将被深深铭刻在记忆中——在台湾8·8水灾半年之后的即将进入新春的日子里,慈济基金会捐建的杉林乡永久屋大爱村第1 期工程举行入厝围炉庆典,小乌颂有幸成为500多户乔迁新居的灾民中的一员。

  在台湾,人们对每年都要肆虐一阵的台风似已习以为常,但谁也没有料到,去年8月8日的莫拉克台风会给台湾南部造成如此巨大重创:山崩地裂、房屋塌损、田园流失、乡亲受难。

  2月11日,即由台湾官方提供土地的大爱园区破土动工后的第88天,第一期工程宣布告罄。慈济基金会选择这个日子请灾民迁住新居并举办入住围炉典礼,以期用乔迁之喜冲淡以往受灾的悲情。

  大爱村里到处弥漫着感恩团圆的温馨气氛。村子的入口处,矗立着有敬天爱地象征意味的四根立柱,上书“人间菩萨如农夫,信实诚正如大地,智慧妙法如净水,广邀善士耕福田”。步行期间,随处可见取材于当地山石木材的各类艺术景观,很多都具有当地少数民族的图腾含义,而祈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原木题匾也俯拾皆是。有一则刻在木匾上的楹联写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而我就是那个有福之人,我要珍惜感激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位在高雄县杉林乡杉林国中旁边的大爱永久屋规划总兴建户数1540户,目前第一期已经完成六百多户,分为汉人区和原住民区。家庭成员1到2人、3到5人和6人以上的,可以分别得到面积14、28、32坪的永久屋。

  和大多数当地灾民一样,那玛夏乡的李维广先生也是安土重迁,一栋二层楼房在风灾中被泥石流冲毁。考虑到在原址居住实在危险,为了下一代的长远幸福, 他决定迁住新居。他的家和这里所有的新居一样,能抗17级台风和8级地震。他的新家有28坪,是这里的第二类大新居,屋内摆放着慈济基金会免费提供的液晶电视、电冰箱和餐桌椅,会客茶几上由他太太新插的鲜花芳香四溢。当看着自己三个女儿可爱安详的神情时,李先生由衷地感叹:在过年时能有自己的新家,真好!

  一个年长的衣着朴实的义工拿着火红的春联,准备张贴到新居的门匾上。上联是:知足常乐传家远,下联是:勤俭持家处世长,横批为:福禄春喜玉满堂。他家住在台北,在这里是义务帮忙,做一些清扫街道等力所能及之事。不仅如此,这里有很多义工都参与了房屋修建,分文不取,其中还有人到过四川的汶川,帮助那里的人们重建家园。据介绍,每日在这里的义工有400多人,他们从台湾四面八方接踵而至,为灾民重建家园尽心尽力。

  下午2点起,慈济基金会组织的义剪、义诊、写春联以及展览活动陆续拉开了围炉庆典的序幕。4点半左右,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在慈济基金会副总执行长林碧玉的陪同下来到典礼现场,同贺新喜,身穿布侬族传统服装的村民在平安广场上演唱“三好情歌那鲁湾”,歌中唱到“我们是善良的民族,要把坏习惯改掉。不抽烟、不喝酒、不嚼槟榔,要树立新的形象。”

  马英九在大爱屋前拉彩球为住户祝福,并赠送兰花、书籍等给入住乡亲。为尊重灾民的宗教信仰,慈济在新村内新建了两座不同的教堂。马英九应邀在安息日教堂,放置盘石。

  5点30分,在绵延不尽的三百桌宴席上,来自桃源乡、那玛夏乡、六龟乡、甲仙乡、茂林乡、旗山镇及杉林乡等的受灾乡亲团团围坐,共话亲情。和布农族酋长一起围桌庆祝的一位年轻母亲怀抱着1岁多大的孩子,感到很庆幸。她家人口多,有10多户,现住在营区,但过年后就可搬到32坪的大房子里住了。

  在大爱村的一角,是掩映在花草绿地中的杉林国中,操场上正有穿着休闲运动装的年轻人在跑步锻炼。于操场一角的岩石上,镌刻着“笃实践履、忠诚勤朴”等几个鲜红大字,可算是寄予莘莘学子们的座右铭。

  除了学校,大爱村里建有许多相应的福利设施,如社教中心、医院、耆老村等等,人们在其间各得其所。

  夕阳西下时,熔金的落日将大爱村染成了暖暖的金黄色,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富足的喜气,在新家中忙碌奔走,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不一样的新年。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