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台湾高雄甲仙乡发生6.4级地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合消息:台湾高雄甲仙乡发生6.4级地震
2010年03月04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3月4日电 (记者 耿军 闫晓虹)台湾高雄县甲仙乡3月4日早晨8时18分,发生6.4级地震,所幸尚无重大人员伤亡。

  据台湾“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观测,4日早晨8时18分,台湾发生6.4级地震。震中在高雄县甲仙乡地震站偏东南17公里处,地震深度仅5公里,属浅层地震。震度达到6级。截至4日中午12时,总共发生143起余震。

  地震导致甲仙乡公所墙壁龟裂。紧邻的杉林乡有10多栋老旧平房及土角厝倾斜,其中3 栋倒塌。高雄六龟乡18罗汉山出现山崩。震区内部分建筑物的天花板掉落,民宅房屋墙壁龟裂,发生多起煤气外泄、水管破裂、电线杆倒塌、围墙倒塌及电梯受困事件。商店、卖场内货架倒塌,货品散落。台南县南化乡的乡立纳骨塔,被震的外墙剥落,钢筋外露,一坛坛的骨灰掉落,死者遗骸散落一地。有80余年历史的高雄市古迹中都唐荣砖窑厂的烟囱顶端砖砌体崩落近70公分。嘉义县被列为古迹的义竹翁清江宅,有局部砖块掉落。

  高雄县美浓连接高树的高美大桥的桥墩下陷15公分,为了人车安全,实施封桥。台铁的盐水溪与曾文溪两处铁路桥,因强震造成桥墩错动,导致铁轨位移,但并没有严重到必须立即停驶,为旅客安全及减轻民众出行压力,铁路管理部门采取“缓步行驶”的紧急措施,将列车时速维持在二十到四十公里之间。

  地震时,台湾高速铁路有6列车在路线上行驶,依标准作业程序立即停驶在轨道上,其中110号列车有出轨的状况。高铁紧急让旅客下车,高铁合计停驶7班次,从高架桥上疏散旅客2374人,旅客全数平安,改由大巴士车接送。高铁从台中以南的线路停止运行。

  依规定,地震超过4级,高雄捷运就要停驶、清车、派员巡视轨道及供电系统。高捷于于10时47分确认安全无虞后恢复通车。

  地震发生后的瞬间,台湾各电信公司的通话量暴增至平常的5倍,造成系统超出负荷,通信一度大乱。

  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介绍,截至到4日中午为止,全台湾因为这次地震,共5件火灾、13件瓦斯外泄、16件电梯受困。5起火灾中,以台南县山上乡明和村宏远兴业股份有限公司工厂的火灾最为严重,每层面积600平方米、高6层楼的厂房几乎全毁。

  全台除台东没有受到影响外,共有54万5066户因地震影响停电,主要是因为线路跳脱,已经在4日中午以前全部恢复供电。

  高雄县旗山与甲仙地区约3000户停水需要抢修抢休;台南市部分地区供水受影响。

  各工业区、加工出口区与重要事业单位没有影响生产的重大灾情。台积电在台南科学园区的厂房暂停运作,紧急疏散5千名员工,待状况一稳定,疏散的员工即复工。

  地震发生后,台湾陆军8军团组成前进指挥组,八军团103人进驻甲仙乡公所、130人进驻六龟乡公所、35人进驻旗山镇公所,另外有300名官兵在八军团待命。随后空军2架侦照机飞往地震地区实施空中照相,进行空中勘灾,掌握最新灾情。空中勤务总队并出动3架UH-1H和1架B-234直升机帮忙台南县宏远工厂火灾的扑灭任务。

  地震发生后,马英九立即致电消防署长与八军团司令,了解第一线状况。他请行政部门负责人吴敦义致电给受地震影响的县市长,关心灾情。马英九取消既定行程,于中午12:10前往位于台北县新店的灾害应变中心视察并听取灾情报告。下午4:15 马英九赶往台南县视察灾情。台南县长苏焕智感谢马英九在灾害发生5个小时内就到台南县关心灾情。马英九特别提醒:震区已发生崩塌和土石松动,防灾方面要特别警惕近期如降暴雨可能造成的灾害。

  据台湾“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副主任吕佩玲介绍,此次地震是高雄地区自公元1900年以来最大地震,相当有4颗原子弹威力。根据历史资料,高雄地区上一次最大地震发生在1902年,规模6级。(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