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家暴案件层出不穷 男性被害人通报数创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家暴案件层出不穷 男性被害人通报数创新高
2010年03月17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家暴案件层出不穷,受害者以女性为大宗,但男性被害人通报数也逐年增加,从二零零二年占百分之五点一,攀升至去年百分之九点二,创历年新高。妇团服务经验发现,相较于女性,男性受害者更不愿意声张受暴状况,求助及被服务意愿低落。

  “内政部”统计显示,婚姻暴力中的男性被害人通报人数,二零零二年一千三百二十五人,去年成长到四千四百二十八人。以往妇女团体服务对象多为遭婚姻暴力的女性,去年起部分妇团扩大服务范围,开始承接男性婚暴被害人的辅导工作。

  四十多岁的“老王”被太太施暴长达七、八年,始终忍气吞声,直到某天老婆拿刀朝他迎面砍来,当场血流如注,他才在朋友劝说下报案。那天,老王走进现代妇女基金会办公室,全身遍布伤痕,头上还包扎着厚厚的绷带,状况惨烈,令人不忍卒睹。

  如同许多典型的男性婚暴被害人,老王一点也没有受害意识,将另一半的施暴归咎于自己。“或许我多忍耐一点,老婆会看见我的付出……”,他低声说。

  现代妇女基金会社工侯宜伶表示,许多男性被害人不觉得受暴对自己有什么威胁,认为“被女人打一下还好啦”、“再怎么说男人的力气还是比女人大……”,因此几乎不会还手。

  妇团服务经验也发现,女性婚暴被害人需要时间倾吐或发泄情绪,男性被害人多半是“任务取向”,寻求法律咨询,了解自己能采取哪些法律行动。“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观念根深柢固,也使男性婚暴被害人不太愿意声张自己的状况。侯宜伶说,愿意接受社工服务的男性被害人在三成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暴力通报管道畅通、民众权利意识高涨等因素下,通报资料呈现的男性婚暴被害人并非全是“真的被害人”,有时是夫妻互殴,甚至有不少“披着羊皮的被加害人”,即实际上是加害人,却通报自己是被害人。

  面对婚暴通报量节节上升,社工往往得花时间分辨真正的被害人,负担不小。现代妇女基金会执行长姚淑文建议正面看待,“有通报就是好事,让社福单位有机会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